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痱子正常護理及預防

寶寶痱子正常護理及預防

了解寶寶肌膚特性,加上正確的清潔、保養方式,才能夠讓寶寶隨時擁有柔嫩健康的肌膚。

長痱子的日常護理方式

寶寶長痱子,若是深層的紅痱子,不但會哭鬧,也會一直想去搔癢,鄭惠文醫師表示,當寶寶長痱子時,有以下日常護理方式,但若痱子出現持續3天,並有劇烈搔癢、疼痛且出現膿皰時,可能已合併細菌感染,應趕緊就醫治療。

1. 觀察寶寶反應

臨床上常見的痱子為皮膚上紅紅的小顆粒,通常不會太癢,寶寶比較沒有感覺,家長可以先觀察孩子的反應,若沒有特殊狀況,只要注意通風,避免肌膚太過悶熱,長痱子的情況就會好轉。

2. 洗澡不要過於頻繁

幫寶寶洗澡不要過於頻繁,洗後注意身體皺褶部位要用毛巾完全吸乾。另外,睡眠時的枕頭應放低,最好置於頸背部之間,使頸部皺褶處不致被壓到而流汗。 

3. 調整寶寶飲食

避免給寶寶吃到油膩、甜食及生冷食物,多食用易消化的清淡蔬果,每日也要攝取充足水分。 


長痱子不宜使用痱子粉!

許多家長常會使用痱子粉來預防寶寶尿布疹,雖然痱子粉的確具有保持乾爽的功能,但使用不慎也會使皮膚過度乾燥,可能加重皮膚發炎的程度。 



日常3
預防寶寶長痱子

痱子是寶寶常發生的肌膚問題,尤其處在炎熱的夏季高溫,寶寶往往不斷流汗,這時候若沒注意立刻擦乾、清潔,很容易會長痱子。家長應留意以下3種預防方式,讓寶寶度過一個舒爽自在的夏天。 

1. 適當開空調

保持室內的通風和清潔十分重要,尤其是夏季,如果高溫炎熱,建議家長應開空調,設定適當溫度,讓室內空氣變得涼爽後,寶寶也會感覺比較舒服。

2. 選擇適合的沐浴用品

洗澡時仍要注意避免使用太多沐浴乳,以免過度刺激寶寶柔嫩的肌膚。選購沐浴用品時可考慮低敏、ph5.5的配方,由於任何沐浴清潔劑都含有去脂成分,才能把油汙去掉,所以每次洗澡都不宜使用過量。

3. 穿著透氣衣物

寶寶比成人怕熱,若衣服穿太多、太緊都會讓寶寶流汗量增加,而且阻礙汗水排出,也建議衣物要常換洗,最好給寶寶穿著吸汗、柔軟、寬鬆、透氣性較佳的棉質衣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