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晚期乳癌治療大突破.新式標靶提高存活期

【即時新聞】晚期乳癌治療大突破.新式標靶提高存活期

國內乳癌治療重大突破!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2,500多名晚期復發轉移乳癌患者,其中超過六成屬於HER2陰性,治療武器不多,僅有荷爾蒙療法、化學治療。日前衛福部核准最新口服標靶「CDK4/6抑制劑」,作為HER2陰性乳癌晚期、復發轉移第一線與第二線治療,讓晚期乳癌患者多了一項選擇。

台灣乳房醫學會今年成立20週年,理事長沈陳石銘醫師表示,在醫界努力及精準醫療的進步下,透過各種基因型的個人化精準治療,讓國內早期乳癌存活率已提高至近九成。

台灣乳房醫學會今年成立20週年,理事長沈陳石銘醫師表示,在醫界努力及精準醫療的進步下,透過各種基因型的個人化精準治療,讓國內早期乳癌存活率已提高至近九成。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醫師表示,精準醫療屬於個人化的醫療策略,根據每個病患特有的基因或分子特徵,來設計出最合適的治療策略與計畫。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乳癌患者透過基因檢測,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標靶藥。 

臨床研究發現,使用精準治療的癌症患者,臨床有效率為使用傳統治療患者的2.5倍。曾令民指出,精準醫療已經提高了早期乳癌治癒的可能,至於晚期乳癌,則是提高療效,還能兼顧病人生活品質。

不過,晚期乳癌治療不佳,仍是醫師及病患的一大遺憾。高雄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HER2陰性患者雖然在全乳癌中佔比最高,但傳統一線治療武器,卻只有荷爾蒙療法、化學治療,以致復發率偏高。 

「CDK4/6抑制劑」問世後,開啟了晚期乳癌患者的一線生機。國外臨床試驗發現,在搭配荷爾蒙治療下,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24.8個月,比起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多出10.3個月。此外,「CDK4/6抑制劑」還能大幅延緩疼痛惡化時間,比對照組更晚5.2個月出現疼痛問題。

侯明鋒指出,「CDK4/6抑制劑」是首支透過阻斷細胞生長週期,使腫瘤細胞凋亡的標靶藥物,在乳癌復發轉移後一、二線治療,皆有顯著成效,還能兼顧患者的生活品質。

侯明鋒強調,在乳癌治療上,必須依照每個人基因表現及病情進展,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如何思考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決策,這是醫師與患者必須一同討論及面對的課題,現在有了更好的武器,相信可以造福更多晚期乳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