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我的孩子是高需求寶寶嗎?

【焦點議題】我的孩子是高需求寶寶嗎?

有些寶寶健康狀況良好,卻經常不斷大哭大鬧要求媽媽寸步不離,並且極度淺眠,非常輕微的聲音就能讓他們受到驚嚇,需要大人很高的關注!這群孩子就是所高需求寶寶嗎?


當寶寶呱呱墜地時,就有與生俱來的「氣質」,所謂的「氣質」指的是寶寶先天的行為方式,以及在各方面的表現。


當寶寶呱呱墜地時,就有與生俱來的「氣質」,所謂的「氣質」指的是寶寶先天的行為方式,以及在各方面的表現。新生兒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還有自己的個性,父母必須依照寶寶的性格尋找最適合雙方的照護模式,才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一般而言,寶寶哭鬧都是有自己的需求,大部分寶寶的需求是可以被預期、較能獲得滿足的,但高需求寶寶的表達非常強烈,也不會放棄他們的需求,會堅持到底,直到父母滿足他為止。

由於寶寶的氣質是與生俱來的,並無好壞之分,只是高需求寶寶會以強烈的哭聲做為訊號,向父母提出要求,表達自己的期望,不達目的絕不罷休。而通常高需求寶寶會有下列幾項特質: 

1.反應強烈:高需求寶寶的哭鬧是一種迫切的要求,喜怒哀樂等情緒特別強烈,若是他們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會出現很強烈的抵抗,在感受到挫折的時候也會有更激動的反應。

2.活動量高:高需求寶寶精力旺盛,很不喜歡身體被包裹或受到拘束,肌肉和心智隨時處於緊繃的狀態,無時無刻充滿活力。

3.餵食頻繁:對於高需求寶寶而言,吸吮母親的乳頭不只是滿足餵食的需求,也是一種撫慰,這樣的寶寶哺乳頻率高,斷奶時間也較晚。 

4.需求不斷:高需求寶寶的需求不斷,由於不能說話,只能用激烈大哭來溝通,也不願意接受替代方案,父母延遲滿足越久就哭得越強烈。

5.經常清醒:高需求寶寶似乎什麼都需要,只有對睡眠的需求很低,他們在白天所表現出的緊繃狀態也會持續到夜晚,任何一點聲響都能夠讓他們醒來,也不願意接受睡眠環境的轉換。

6.不易滿足:寶寶的需求永遠無法滿足,讓許多父母深感挫折,大失信心。但這並不是父母的問題,而是寶寶天生性格所致,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寶寶的神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

7.難以預期:高需求寶寶的情緒與需求難以捉摸,當天有效的安撫方法,隔天卻不管用了,照顧這樣的寶寶讓生活充滿變數。

8.過度敏感:寶寶對周圍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一旦安全熟悉的環境產生變化,會馬上引起他們的抗議,對於身體和情緒的不適也會有強烈的反應,且要求當下就需要協助。

9.放不下來:肌膚接觸對於寶寶而言是一種安定的力量,光是持續性的哄抱還不夠,必須來回走動或抖動雙腿滿足他們。

10.拒絕摟抱:雖然絕大多數的高需求寶寶非常需要哄抱,但有些寶寶因為天生的敏感度,認為摟抱這個動作具有不安定及危險性,不願意被衣物包裹或套在嬰兒背帶中,這類型的寶寶通常需要很多自我空間。 

11.非自我安撫者:高需求寶寶無法接受替代方案,他們需要不斷地和父母互動,安撫巾、奶嘴等起不了用處,雖然會讓父母筋疲力竭,卻能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12.警覺分離:寶寶通常都會很黏母親,且警覺性很高,他們認為媽媽和寶寶是一體的,一旦媽媽離開,就會感到非常焦慮及害怕,只有媽媽在身邊才有安全感。

照顧這樣的寶寶會讓父母耗盡心力,必須滿足他們比一般寶寶更多的需求,也會讓爸媽變得焦慮煩躁。但懷裡的寶寶需要照顧,父母只能儘量保持自己的正向能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