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真精油.擴香或按摩都有效

真精油.擴香或按摩都有效

真的精油從植物體油囊腺中提取,透過嗅聞與按摩,可直接作用在大腦的神經系統,並進入血液循環,對身體細胞造成影響,孕期中巧妙使用,能幫助緩解因懷孕而造成的不適症狀與情緒低落。

真的精油是具有活性的

因為不認識與不了解,精油的使用總讓人覺得神祕,多數人認為香味是精油帶給人愉快與放鬆的唯一理由,但對於市面上種類繁多的精油,卻不免感到疑惑,不明白優劣之間究竟差在哪裡。

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暨CAREIN香草精油學苑創辦人李淳廉老師表示,真正的精油是從植物體油囊腺中提取(蒸餾、脂吸、冷壓或浸泡),是一種具有揮發性的油溶性有機化合物,只是因為目前沒有正式法規規範「精油」,因此「精油」兩字容易被市場濫用,市面上的精油常見化學合成或是精油的再製品,雖然都標示為「精油」,效果卻大不相同。 

李淳廉老師指出,植物的精油來自於光合作用後的有機碳水化合物,以各種化學元素儲存於油囊腺中,例如:當我們搓揉一片樹葉時所產生的有點香又有點油的液體。精油為植物帶來必要的防護與修復,因此當精油被萃取出時,其活性也能夠為人類身體細胞所吸收,並依植物特性發揮防護與修復的作用。 

多數人對精油的使用印象經常停留在按摩舒壓,亦即所謂的芳香療法,事實上,深度按摩確實能為身體帶來放鬆、疏通淋巴組職與促進血液循環,但除此之外,按摩的效果是否與精油互相搭配作用,就須視商家所使用的是否為真的精油,真的精油,其實無須搭配按摩,就能提供紓壓的作用,反之,則只有輔助按摩(潤滑)的效果。 

擴香或按摩都有效果

精油作用於人體,一般是透過嗅聞與直接接觸皮膚、由毛孔吸收,但無論是透過鼻黏膜或是毛孔吸收,精油的細微分子最終都能進入血液循環對細胞造成影響,並透過感官訊息(嗅覺)刺激大腦皮質、誘發神經反應,進而達到舒壓或舒緩的效果。

李淳廉老師解釋,真正的純精油,沒有所謂「薰香用」或「按摩用」的區別,因為不同的使用方式仍會同樣作用於人體,不會有適合薰香但不適用肌膚的情況,因此如果某種精油,發揮薰香效果的方式是以酒精燃燒達成,也不適合用於皮膚,那麼最多只能算是室內芳香劑,而非精油,就不能拿來當做精油使用。

辨識真假精油

假的精油無法提供舒緩與放鬆效果,使用太多化學合成的精油,反而還可能為身體帶來副作用,李淳廉老師提醒,辨別真假精油不能迷信名牌,也不能仰賴標籤標示,提供下面幾項辨識技巧供孕媽咪做為選購參考:

  1. 天然的精油滴出後,與空氣接觸後會有所轉化,可能變得甜一點或比較不那麼刺激。選購時,將精油滴在試紙上,若從早上到下午味道都很單一、沒有變化,則可能是化學合成的精油。
  2. 真的精油不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有些精油雖然不好聞,如:藥草類或樹木類的精油,但不會刺鼻,也不會在聞久後感到頭痛。
  3. 精油並非都同一顏色,有些偏棕綠色、有些是赭紅色,並非全部都是透明偏淡黃色。
  4. 價格單一不要選,例如:以容量統一計價者。精油屬於農產品,從萃取部位、植物產量、產地來源與萃取方式都有相關,不可能有清一色的相同價格。
  5. 精油的質地並非都是濃稠的油脂,嘗試以手搓揉葉子就可明白,精油只是具有油溶性,也許觸感有點油,但並非像油脂般厚重,若像油脂般厚重,可能是來自於精油的再製品。
  6. 精油不溶於水,可能比水輕或比水重,若加在水中可溶於水,則可能外加了其他物質,已非純精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