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程不順要催生嗎?

產程不順要催生嗎?

「自然產有多痛?」這個問題是許多女性害怕生產的原因之一,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而待產過程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為子宮強力收縮,宮縮強度漸增、子宮頸擴張、胎頭逐漸下降,是自然產的必經之路。

催生與否視第一產程狀況

國泰綜合醫院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士文表示,從規則陣痛開始至子宮頸全開,稱為第一產程,催生與否便視此階段的狀況而定,第一產程依子宮頸擴張程度可再細分為以下4階段:

  1. 潛伏期:子宮頸擴張2至3公分,通常初產婦需等待較長的時間,才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2. 活動期:此階段產婦會感受到宮縮頻率漸漸變得密集、疼痛感更強烈。
  3. 加速期:子宮頸擴張4至9公分。
  4. 減速期:子宮頸從9公分擴張至10公分,也就是準備進產房生產,結束第一產程進入第二產程。

林士文醫師表示,第一產程中,子宮頸擴張進入加速期時,約每1小時擴張1公分,如擴張程度停滯不前,就會依據產婦及胎兒狀況,評估是否使用催生藥物強化生理反應。

軟化子宮頸.規則宮縮

至於要用哪一種方式催生,林士文醫師表示,透過胎兒監視器能觀察子宮收縮頻率和強度,內診能評估子宮頸口成熟與擴張程度,他說明,通常預產期將近,落紅、破水和陣痛是生產前兆,落紅是子宮收縮使子宮頸逐漸軟化、變薄與擴張過程中微血管破裂與子宮頸內分泌物的混合物;破水是指,子宮收縮使羊膜破裂,羊水流出;陣痛則是子宮肌肉收縮所產生的感覺。由這3種產兆可發現,胎兒經過陰道生產,必須具備規則子宮收縮與子宮頸漸進式擴張。

藉由催生藥物強化生理反應,正是促進子宮頸軟化與規則宮縮的方法,促使子宮頸軟化的藥物分為陰道塞劑與口服藥;點滴注射催產素是為強化子宮規則收縮。若足月懷孕遲無產兆,通常會先使用子宮頸擴張藥物,讓子宮頸稍微軟化後,再給予針劑注射催產素,讓子宮開始出現規則收縮。

人工破水.加速產程

「外力碰撞或壓迫會影響胎兒安全嗎?」是許多孕媽咪在產檢過程中向醫師提出的疑慮,林士文醫師指出,其實胎兒被包覆在充滿羊水的羊膜腔裡,遭受輕度外力碰撞或壓迫時,羊水的反作用力會分散掉撞擊的力量,同理,子宮收縮造成的壓力亦是,待產過程中,當胎頭已順利下降,施行人工破水羊水流出後,宮縮壓力就不會被羊水分散,胎兒便能更加順利被子宮收縮壓力擠出,加速產程。 

林士文醫師指出,事實上的確有催生或引產藥物,不適合用於本身罹患氣喘或是過敏體質的孕媽咪,甚至是催產素也可能造成血壓下降,但經人體代謝之後,藥效幾乎對人體是沒有後續影響的,而產科醫師用藥之前,同樣會評估孕婦是否適合,以及藥效發揮可能面臨的各種狀況,孕媽咪不需過度擔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