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讓視力變得模糊?主要原因發生在這個位置‧‧‧‧‧‧

懷孕讓視力變得模糊?主要原因發生在這個位置‧‧‧‧‧‧

你知道眼角膜有70%為水分嗎?孕期受荷爾蒙影響,人體的儲水量約增加45%~55%,而角膜水腫可能導致暫時性的近視度數加深或散光問題喔!雖然這些狀況在產後多會復原,但孕期也要注重眼部保健,減輕眼睛的負擔。

孕期角膜水腫

角膜是眼睛構造最外層的透明保護膜,眼睛接收物體所發出或是反射的光,通過角膜、瞳孔、水晶體、玻璃體等構造後,產生折射並成像於視網膜上,最後再由視神經將影像傳輸至大腦。其中,角膜與水晶體是構成「清晰」視力的重要構造,有人將角膜比喻為照相機的「鏡頭」,當鏡頭被弄髒、變形,都會影響照片的清晰程度。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指出,懷孕過程中,受荷爾蒙變化與體重增加的影響,人體內的總儲水量會等比增加,例如:平均孕期增加體重11公斤,體內會多儲存近6公斤的水分,而最顯而易見的表徵就是「水腫」,通常懷孕後期因胎兒壓迫,水腫最為明顯的部位在下肢,但身體其他部分,包括「眼睛構造中含水量最高的眼角膜」,也可能會有水腫問題。當角膜水腫,其厚度就會增加、弧度也會改變,進而使近視與散光度數加深。

產後,加重的近視度數能否恢復?

王司宏主任指出,懷孕期間所增加的近視度數,介於100度上下,只要產後體重漸漸恢復到孕前,增加的度數也會逐漸下降喔!近視度數與體重的關聯性在於,體重增加,人體所需的水分也會變多,若孕期體重上升太多,產後又無法順利瘦身,因水分增加而變厚的角膜,相對較難以恢復。

高度近視.重視定期檢查

通常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稱為高度近視,相較一般近視族群,高度近視者更容易發生視網膜破洞或剝離狀況,導致失明。王司宏主任指出,簡單來說,高度近視族群,其視網膜血管較脆弱,若有血液循環不良、血管阻塞問題,相對較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出血,增加眼中風與失明的風險,同樣,在用力咳嗽或憋氣施力的狀態下,血管破裂風險較高,因此,部分孕媽咪不免擔心自然生產時是否會因過度用力造成無法彌補的缺憾。

懷孕後期儘量避免戴隱形眼鏡

有部分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孕媽咪表示,孕期戴隱形眼鏡的時候,經常覺得眼睛不舒服或較不易配戴,王司宏主任說明,隱形眼鏡是配戴在以瞳孔為中心的角膜上,當角膜結構改變或淚液層保水度不夠時,都會影響配戴的舒適度,雖然每個人適應狀況不同,但是建議懷孕後期,因為水腫狀況較嚴重,角膜厚度與弧度變化相對較明顯,應儘量避免配戴,改戴一般眼鏡,減少眼部負擔與不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