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消除孕期水腫

消除孕期水腫

懷孕後期胎兒快速長大,造成子宮撐大壓迫到下腔靜脈,使得水腫趨於明顯,不只讓孕媽咪外觀上產生變化,也容易造成生活的不便。

懷孕後期水腫明顯

為了讓胎兒可以獲取更多的養分,母體會釋放激素,使更多的水分保存在身體裡,因重力的關係,水腫發生的部位會從腳趾向上至眼瞼,孕期28週後因為子宮變大會壓迫到下腔靜脈,造成下肢血液回流較慢,導致懷孕後期水腫較明顯。

消除水腫的方法

陳志軒醫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可降低水腫的嚴重程度,也能避免水腫造成的不便,不過倘若水腫非常嚴重,就必須依照醫囑進行藥物或物理治療。

1.預防水腫

孕期荷爾蒙變化,會造成母體提升鈉保存在身體的功能,以致身體保留更多水分,因此要避免重鹹、減少經大量加工過後的食品,也要控制水分的攝取,第一及第二孕期水分可以正常攝取,第三孕期後就須評估個人體質調整水分。為減輕水腫,建議孕媽咪夜間睡眠姿勢儘量面向左側、墊高雙腿,可避免子宮壓迫到靠近右側的下腔靜脈,導致血液回流慢。除此之外,孕媽咪工作時也可將腳墊高,加速血液回流。

2.治療水腫

微血管在肌肉當中,而適當運動會讓肌肉收縮、增加肌肉量,促使血管運送血液較順暢。若以按摩方式舒緩,須由下往上按壓,幫助下肢血液回流至心臟,提升血液循環,但要避免按壓力道過大,造成身體不適。孕媽咪也可藉由穿著彈性襪進行腿部的加壓,增加靜脈血液回流,能避免靜脈曲張。此外,泡腳熱敷,同時也能加強腳底血液循環,但須注意水溫不宜過高。飲食上則可食用赤小豆水、銀耳蓮子湯,有助於水分排出。 

水腫需要就醫嗎?

一般而言,生理性水腫無須就醫,但若水腫情形已造成生活不便,或者嚴重靜脈曲張,導致血管怒張、凸出,或是病理性水腫則須就醫治療,但因病理性水腫無法自行判斷,建議可透過以下幾種狀況推論,第一,若外觀上雙腳水腫造成浮腫差異大,可能為局部疾病造成的水腫,第二,腿部有痠、麻、痛的情形,因嚴重水腫會壓迫到神經,導致神經受傷,最後,孕媽咪須定期測量血壓,若血壓過高,就要注意是否為妊娠高血壓或是有子癇前症的風險。 

tips靜脈曲張

下肢水腫容易導致靜脈曲張,靜脈曲張通常好發於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造成血液、水分淤積在腿部,沒辦法回流到心臟,壓力的增加使瓣膜承受更大的破壞,而形成腿部靜脈擴張,使得青紫色血管浮出皮膚表面,因此,無論是工作需要久坐或久站的孕媽咪,建議每個小時都該走動一下、變換姿勢,加強下肢血液回流。 

醫師小叮嚀

懷孕造成的水腫,是因荷爾蒙的關係,因此產後就會恢復,無須過於擔憂,但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恢復的速度也不一樣,陳志軒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預防甚於治療,孕期體重應保持增加10到12公斤為宜,倘若增加幅度超過12公斤,多出的體重就可能是水分及脂肪,因此,確實做好孕期體重控制,可加速產後恢復情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