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小心孕期水腫找上門

小心孕期水腫找上門

懷孕的女性,為了肚子裡的小生命,身體的機制會自動調整荷爾蒙,常會造成許多不適,其中體態的改變,是許多孕媽咪最在意的一點,因此,若能先了解孕期身體的變化,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檢測水腫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志軒表示,無論是孕媽咪或者一般人,皆可以自己簡單測量水腫,檢測水腫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直接測量小腿圍,只要比原先相差許多,就有可能為水腫。第二,按壓小腿脛骨處,若需一些時間才能讓皮膚彈回,就是水腫,因下肢水分回流到心臟路徑較長,加上重力因素,導致水分較難向上回流,因此若身體有水腫,小腿會最快有反應,且較為明顯。 

孕期水腫原因

體內荷爾蒙會調節身體,控制人體的平衡,但在懷孕之後,荷爾蒙會為了滿足胎兒的需求而改變,造成的結果其一就是孕期水腫,而孕期水腫又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類。 

1.生理性水腫

孕期生理性水腫為荷爾蒙改變所造成,因胎兒在腹中會透過胎盤與母體血液交流獲取養分,母體本身會因希望胎兒能攝取足夠的養分,自然提升調控血流的激素,讓激素超過身體所需的平衡,如此一來,到達胎盤的血液及水分就會增加,更能供給胎兒養分,此種激素會讓身體血管放鬆、腎臟血管收縮,造成腎臟排出水分的能力稍微下降,因此,造成孕期水分容易留滯在身體內的原因,是為了要增加身體的血液,幫助胎兒獲取養分。

2.病理性水腫

一般而言,生理性水腫是因荷爾蒙變化造成,因此,應該為全身性水腫,但倘若是下肢水腫程度差異大,就可能為病理性水腫。

  • 潛在疾病

身體調解水分的器官有三個,第一個是心臟,第二個是肝臟,第三個是腎臟,血液的循環和進行都是靠著心臟運作,若血液循環好,水分循環就會好,因此,如果孕媽咪本身有心臟疾病,心臟功能較弱,加上孕期荷爾蒙讓身體水分提升,也比較容易造成水腫。

人體第二個調節水分的器官為肝臟,肝臟會合成蛋白質,但若是原先就有肝臟疾病的孕媽咪,在肝功能下降,使血液裡蛋白質濃度不足的狀況下,身體會因滲透壓的關係,降低水分保存在血管內的能力,造成水分多從血管內外漏至組織細胞間隙。第三個調解水分的器官腎臟,會根據荷爾蒙的調節來決定鈉的保留多寡,而鈉的多寡會影響水分的保存,因此腎臟若有疾病,調節水分的能力便會有異常,導致水腫。

  • 子癇前症

子宮螺旋動脈擴張不佳會引發子癇前症,因動脈擴張不佳、血管較窄,導致血流小、血液供給變少,伴隨血壓上升及水腫,因此,當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且合併蛋白尿,就可能為子癇前症,若有這些徵兆,則須在產檢時與醫師討論並確認是否為子癇前症。子癇前症早期風險評估可在孕期第11至13週又6天內檢測,若可在16週前透過藥物治療,讓血管放鬆以改善症狀,達到血液回流順暢,就能使胎兒在更好的環境下長大。

  • 局部疾病

造成局部水腫的原因,可能為深部靜脈血栓,深部靜脈血栓尤其以西方高度凝血體質最為常見,但孕期因荷爾蒙改變,也有機會造成孕媽咪深部靜脈阻塞,局部阻礙使得部分血液回流慢,導致水腫。另外,蜂窩性組織炎也會出現局部水腫的症狀,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機率上升,是因為患部組織水腫,可能導致傷口癒合速度變慢,較易造成細菌感染,但蜂窩性組織炎會伴隨紅、腫、痛的徵狀,因此較易分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