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焦點議題】怕胎兒過敏孕婦戒吃海鮮?

【焦點議題】怕胎兒過敏孕婦戒吃海鮮?

近年來,國人罹患過敏的機率正逐漸攀升,若孕媽咪難,太常吃海鮮、蛋類、花生或牛奶等容易致敏的食品,寶寶出生後,也會成為過敏兒嗎?

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證實「孕婦食用海鮮一定會造成寶寶過敏」,因此,若非身為過敏體質患者,孕媽咪還是可以正常食用海鮮。

寶寶之所以會成為過敏體質,最主要的因素還是與遺傳有關,只要一等親中有一人確診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鼻炎或是食物過敏,胎兒出生後罹患上述過敏症狀的機率,便會大幅提升。

雖然以前曾有某些報導指出,孕婦吃海鮮或其他致敏食材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生後罹患過敏,但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證實「孕婦食用海鮮一定會造成寶寶過敏」,但因為海鮮一旦離開水後,就很容易腐壞,若不妥善冷凍保存,除了造成細菌繁殖之外,大量的胺基酸分解後會有腥味,甚至引起食物中毒,對母胎造成危險。 

因此平時若要食用海鮮,在處理完海鮮後務必清洗水槽、菜刀及覘板,並記得清洗雙手,若非身為過敏體質患者,準媽媽只要將海鮮妥善保存與料理,還是可以正常食用。

有些女性在懷孕前已知道自己是過敏體質,接觸到致敏物質後就等待2、3個小時,讓紅疹漸漸自然退去。對於孕媽咪來說,能保持最健康自然的狀態就是給胎兒最棒的禮物,要預防過敏的最好方式,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若想要接受過敏原測試以找出過敏原,那麼就應該在懷孕之前做,建議不要在懷孕期間才進行過敏原檢測,萬一在測試過程中,突然引發強烈的過敏反應,可是得不償失。

如果準媽媽已是過敏患者,應做好胎兒出生後也可能成為過敏體質的心理準備,並於懷孕前規劃家中環境,避免使用太多地毯、布窗簾等容易堆積塵螨的家具,購買玩具時,也應選購非絨毛性質的玩具,如此一來才能創造一個不易堆積髒汙、適合過敏體質寶寶生活的環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