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幼兒玩手機平板.小心藍光傷眼

【即時新聞】幼兒玩手機平板.小心藍光傷眼

為了不讓孩子吵鬧,許多家長常讓幼兒玩手機、看卡通或是打手遊,不過,專家警告,嬰幼兒的眼睛結構仍在發育中,水晶體清澈,一旦長期接觸藍光,恐產生終身視力傷害。


相較於成年人,小朋友的水晶體清澈許多,更難抵禦藍光的危害,研究發現,10歲以下孩子如果接觸到藍光,則有六至七成藍光將穿透水晶體,直接照射到視網膜,值得注意的是,藍光對於嬰幼兒傷害更大,約七至八成的藍光直達視網膜。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賴裕源指出,藍光位於可見光譜中,波長在400~500奈米之間,包括日光、LED燈、液晶顯示器、3C產品,均會散發出藍光,很容易穿透水晶體,直達視網膜,產生自由基,長期累積,導致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萎縮,讓黃斑部提早退化,視力變差。 

賴裕源說,相較於成年人,小朋友的水晶體清澈許多,更難抵禦藍光的危害,研究發現,10歲以下孩子如果接觸到藍光,則有六至七成藍光將穿透水晶體,直接照射到視網膜。

值得注意的是,藍光對於嬰幼兒傷害更大,約七至八成的藍光直達視網膜,賴裕源強烈建議,家長們千萬不要拿孩子的眼睛開玩笑,避免讓幼兒接觸手機、平板等產品。

賴裕源說,不少業者為了讓螢幕顏色更亮麗生動,而增加的藍光比重,如此一來,更加重了眼睛的負擔,如果在黑暗中緊盯螢幕,則藍光直接照射視網膜的機率更高。 

他建議家長,應該嚴格限制幼兒使用手機、平板的時間,以免提早近視、散光。另外,緊盯螢幕時,很容易就忘了眨眼,以致角膜乾燥,這也會影響視力。使用3C產品時,應該將亮度調整至「看得清楚又不吃力」,不要太亮,每看螢幕二十至三十分鐘,就應該休息五至十分鐘,以免增加小朋友近視風險。

賴裕源說,葉黃素、玉米黃素均可濾除藍光,建議平常多吃菠菜、香菜、甘藍菜、綠花椰菜、碗豆與南瓜等,以補充葉黃素,至於玉米黃素,則可多吃枸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