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洗洗洗!纖纖玉手又紅又腫

【焦點議題】洗洗洗!纖纖玉手又紅又腫

從月子中心回來後,家事育兒都要一手包,每天要手洗寶寶衣、奶瓶、碗盤和擠奶器,加上替寶寶洗澡,整天都離不開水龍頭,不久就發現手指又紅又癢,甚至有點乾裂脫皮的現象,為什麼呢?

由於富貴手的症狀惱人,對日常生活也會產生許多不便,加上治療的時間很長、不易完全復原,應以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來對付富貴手。

許多人都聽過「富貴手」這個俗稱,只知道手部的皮膚會變得又紅又癢,其實,富貴手的病症名稱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屬於濕疹的一種;角化症則指慢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因為皮膚看起來會粗粗的,形容角化症的情形。

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濕疹,其實就是皮膚發炎,急性的濕疹會感覺搔癢,慢性濕疹則會使皮膚的角質層增厚。

造成手部皮膚發炎的原因是長期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包含碰水也是,因此富貴手的好發族群為:家庭主婦、餐飲業者、美髮業者、醫護人員和清潔業者等,因為長期接觸水、清潔劑和化學用品,造成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除了長時間接觸刺激物質,接觸的頻率也是重點,造成「刺激的循環」,比如:頻繁接觸水再擦乾,手部經歷潮濕和乾燥的循環,對手的皮膚就是一種刺激,所以會造成發炎,因此會出現富貴手的症狀。

富貴手初期的症狀會在指尖呈現乾硬及裂縫,嚴重者指紋會因角質增厚頻繁脫皮而消失;接下來會擴及手掌,手掌面可能會有皮膚乾硬、龜裂的現象,雖然很少有水泡,但有發紅、發癢現象,通常在慣用手的拇指及食指先開始,因為用力和接觸物品最頻繁,雖然多半兩手都會發生,但慣用手比較嚴重。

由於富貴手的症狀惱人,對日常生活也會產生許多不便,加上治療的時間很長、不易完全復原,應以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來對付富貴手。

  • 減少刺激:當媽咪發現自己已經有輕微的富貴手症狀時,減少刺激是最有效但也最難做到的一環,雖已經習慣目前清洗或打掃模式,因此要突然改變頗有難度。要讓富貴手好轉必須減少刺激頻率,並非一天少洗1至2次碗就有效,必須做到一天「只碰」幾次水,才會有明顯改善的情況。 
  • 戴手套:這時要注意手套必須乾燥,並在裡面戴一層吸汗的棉手套,外面再戴一層防水的塑膠手套,如果裡面的手套汗濕,就要馬上洗手擦乾換掉,不要讓手一直浸在汗水裡面,才能達到阻絕刺激物的效果。 
  • 加強保濕:健康的角質層會自然代謝脫落而不會增厚,如果角質層生病就會無法代謝而增厚,最後變成脫皮乾裂,角質層的保水度就會下降,這時乳液能補足角質層下降的功能,平衡皮膚原有的功用。建議擦護手霜的時機點,是手上有一點水分時,例如:洗完手擦乾還有點潮濕的時候,馬上擦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