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新手爸媽一次搞懂!幹細胞大哉問

新手爸媽一次搞懂!幹細胞大哉問

毫無預警的劇烈頭痛,竟讓一個5歲的孩子從此有了不同的人生,明明沒有家族病史,卻必須和難纏的兒童癌症奮鬥,幸好有了家人的守護與臍帶血移植,如今已經是一名健康活潑的少女……

毫無預警的劇烈頭痛,竟讓一個5歲的孩子從此有了不同的人生,明明沒有家族病史,卻必須和難纏的兒童癌症奮鬥,幸好有了家人的守護與臍帶血移植,如今已經是一名健康活潑的少女……她的勇敢,令所有父母心疼,然而目前和臍帶血、幹細胞相關的討論(迷思)莫衷一是,到底寶寶一生只有一次收集機會的臍帶血、幹細胞,新手爸媽至少要知道那些呢?

Q:為什麼要存幹細胞?一次備好兩大戰力-造血幹細胞、間質幹細胞!

臍帶血是嬰兒出生時,於臍帶所存留的血,臍帶血中富含豐富的造血幹細胞,是人體造血及免疫系統主要來源,因為再生能力強、含量又比骨髓更多,已逐漸成為替代骨髓移植治療血液、免疫及代謝方面等疾病的重要方式,2012年臍帶血與骨髓移植達到1:1的案件數,已成為全世界醫學應用的潮流。國內也已經有數十起白血病、海洋性貧血、淋巴癌、嚴重免疫缺陷等疾病的臍帶血成功移植案例。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2分鐘就有1個孩子被診斷為癌症,兒童受癌症影響至今仍被低估。

而臍帶中另外存在的間質幹細胞,則具有體外增生及多重分化的能力,可分化成如骨骼、神經等組織,對組織、器官的再生與修復,有極佳的潛力,相關的臨床應用,也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帶動人體臨床案例大幅增加。

Q: 臍帶血自己用不上?美國自體臍帶血移植案例超過四百例!

日新月異的研究,不斷擴大加深幹細胞的應用範圍,有愈來愈多的患者因此受惠。據美國國衛院(NIH)2008年發表的統計,人一生中可能使用幹細胞移植的機率,已從1997到2001年間統計的20萬分之1,遽增到1/217。美國已有近30州立法通過《臍帶血教育法案》,醫生必須向準爸媽揭示臍帶血儲存或捐贈等資訊,顯示美國對這項醫療資源的重視。

自體臍帶血移植的成功案例也逐年增加,不只台灣有冰凍7年臍帶血治癒7歲女童血癌的動人故事,隨著醫學的進步快速,據ISCT國際細胞治療學會年會資料,使用造血幹細胞進行新適應症細胞療法的人體臨床研究,其中更有九成以上自體移植方式進行。美國自體臍帶血移植也已經超過400例,可見自體臍帶血的使用有快速成長之趨勢。

Q:公捐還是私存好?日本、英國私存比例上升,「存捐互利」彈性最大!

公捐庫若非有政府政策支持或有一定金額的捐款資助較難以維持運作。國際上有不少學者支持導入「存捐互利」模式(Hybrid model/Hybrid Banking),結合「公捐」與「自存」的優勢,自存的臍帶血可自用,或提供搜尋配對使用,擴大臍帶血應用機會。以全球最大的幹細胞資料庫BMDW(國際臍帶血暨骨髓資料庫)前3名來說,其中就有2名採用存捐互利模式。此存捐互利機制由訊聯生技全球首創,之後亦有許多歐洲國家陸續借鏡此種模式。

Q:如何選擇臍帶血銀行?首選運送、儲存雙重保障的專業團隊!

為了完善保存珍貴的臍帶血,確保最佳的儲存品質。不論是專車運送或高規格實驗室儲存都要做到滴水不漏。訊聯的專業運送團隊,車內設有獨立溫控設備,採獨立冷源保冷箱及多重隔熱設計,避免受到外在環境溫度的影響,每分鐘回報檢體環境溫度,徹底落實安全監控機制,並透過GPS全球衛星定位,即時掌控所有檢體位置及運送狀況,車內系統與調度中心隨時接收回報行程,保持雙向資訊傳達暢通,將珍貴幹細胞送達實驗室。訊聯依照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打造出近400坪頂級幹細胞中心,共有6間符合國際標準、超高規格的無塵實驗室,安全儲存每一份臍帶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