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期待好「孕」到.虛幻夢境成真了?

【焦點議題】期待好「孕」到.虛幻夢境成真了?

不少媽媽有做胎夢的經驗,在韓劇中也常看到胎夢的橋段,真的有胎夢嗎?胎夢常常是有關懷孕的預知夢,有時做夢者會夢到未來的寶寶,而且不只孕婦本身會做胎夢,丈夫、祖父母、較親近的親戚(也有一說是鄰居或是知道孕婦名字的任何人),都可能會做胎夢,而且生產之後,就不會再做這類的夢。

胎夢是自然夢到的,但是與平常的夢有點不一樣,它會異常清晰,很多人做過胎夢之後會記得很清楚,即使過了幾十年孩子長大之後,仍然歷歷在目


胎夢是自然夢到的,但是與平常的夢有點不一樣,它會異常清晰,很多人做過胎夢之後會記得很清楚,即使過了幾十年孩子長大之後,仍然歷歷在目。

在懷孕初期、中期或末期,都有可能會做胎夢,偶有人會在懷孕之前做懷孕的「預知夢」,例如:有一位女性夢到滿樹的鮮綠色棗子,由於平常都記不得自己的夢,卻感到此夢特別栩栩如生,於是相信這是胎夢,但結果該月這女性的月經仍規律來報到,正當她在嘀咕胎夢不準時,下個月就發現自己懷孕了。

不管是東方或西方,自古以來都有胎夢的豐富記載。對於盼望期待孩子降臨的父母來說,胎夢更是有巨大的意義,能為父母帶來鼓舞與想像的力量,以及為孩子的出生,先編織了一段美妙的故事。

在還無法用科學儀器檢測出孩子性別的年代,胎夢也成為重要的參考,如何為新生命取名字,如何準備小孩衣物,都會參考胎夢,因此在古早時代,胎夢會特別受到重視。

就睡眠科學而言,夢是整理歸類日常經驗的過程,所以夢的預知與象徵並不被重視;在主流心理學中,夢被視為是深層情緒的出口,也不會特別去強調夢的象徵意義。不過在部分以榮格為代表的非主流心理學派中,夢的預知、象徵意義地位大為提升,它不僅通往人的潛意識,更是人與神祕世界聯繫的邊境通道。 

胎夢之所以象徵傾向特別強,可能是因為民間一向習慣用這種方式來解讀胎夢,因此做夢者也容易採取象徵的模式重組、詮釋夢中的訊息。她認為,胎夢象徵中比較值得參考的,並不是其固定的意涵,更重要的是做夢者對於這個象徵物的感受與解讀。例如同樣夢到「蛇」的兩個準媽媽,感受可能截然不同,因此所代表的意義也不盡相同。

不過人類有集體潛意識,在夢境中也可能彼此連結,所以當思考完個人意義以後,也不妨瞭解一下這個夢中物對多數人來說的象徵意義。但請記得,象徵意義只是一個有趣的參考,重點是要懷著愉悅、正向的心態,等著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