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甲狀腺功能低下.必須嚴格限制吃「這些」蔬菜

【即時新聞】甲狀腺功能低下.必須嚴格限制吃「這些」蔬菜

自認養生,不吃油炸,生活作息規律,但林小姐血脂卻越來越高,總膽固醇飆至260mg/dl、280mg/dl,還合併水腫、怕冷、疲倦等症狀,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經過補充甲狀腺素,血脂降了下來,諸多不適症狀也獲得改善。

日常飲食上,應注意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量,如甘藍、花椰菜、白蘿蔔、油菜等,不可過量食用,以免抑制身體合成甲狀腺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所分泌的激素,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相當重要。一旦長期甲狀腺低下,可能引起心臟衰竭、肺水腫、聲音沙啞、血液膽固醇濃度上升等併發症,不可輕忽。

林小姐今年46歲,起居正常、喜歡運動、飲食清淡、喜歡吃蔬菜且幾乎不碰油炸食物,同事、家人都認為她是健康寶寶,但公司健康檢查卻發現,血脂異常,令她覺得意外。

為此,她吃得更清淡,也提高運動強度,沒想到幾個月後驗血檢測膽固醇,竟然持續上升,還常有水腫、怕冷、疲倦等症狀,至家醫科接受檢查,確診為「甲狀腺低下症」。 

何一成說,「甲狀腺低下症」是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可經由病史、抽血檢驗及症狀來確診,透過藥物來控制病情。

由於甲狀腺素會增強膽固醇的代謝,因此,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血膽固醇低於正常。反之,甲狀腺功能低下,血膽固醇就會高於正常值。

何一成指出,甲狀腺低下症好發於40~50歲女性,以及曾經得過甲狀腺發炎者或是生產後。常見症狀為體重增加、嗜睡、畏寒、四肢浮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等。 

在治療方面,必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日常飲食上,並應攝取足量蛋白質,並注意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量,如甘藍、花椰菜、白蘿蔔、油菜等,不可過量食用,以免抑制身體合成甲狀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