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醫師好神.一眼就看穿她罹患這個病

【即時新聞】醫師好神.一眼就看穿她罹患這個病

戒指戴不下、鞋子變大,施小姐生完寶寶,整個人似乎大了一號,且變得好MAN,外型豪邁,本以為只是產後水腫,一次吃喜酒時,同桌一名醫師看了她幾眼就覺得不對勁,要她立即就醫,因為她可能因為腦腫瘤,而罹患肢端肥大症。

肢端病友施小姐。

台灣腦下垂體學會理事長張承能醫師表示,肢端肥大症是一種生長激素分泌過量的罕見疾病,患者因為腦垂體分泌生長素的細胞出現增生或產生腺瘤所致。

推估台灣每年新增約60個新病例,目前約有1,400名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40歲,女性比率較高。肢端肥大往往造成患者外觀改變,包括手部、足部、臉部特徵增大等,但因病程長達數年,經常被誤認為老化的正常現象,以致延誤就醫。 

張承能說,肢端肥大症患者外觀異於常人,外型不正常的肥大或增生,包括額頭變寬變高、顴骨變高、鼻子變大、嘴唇增厚、舌頭變大、齒縫變寬及戽斗。

此外,手腳變大、肥厚,導致戒指戴不下,鞋子尺寸越穿越大,皮膚則容易長出結節、增厚、出油。女性患者則因肢端肥大而導致聲音低沉、經常性頭痛、提早停經,外表越來越像男生。

台灣糖尿病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宏達,就是在喜宴上一眼看出師小姐罹病的醫師,他說,肢端肥大症的臨床症狀變化緩慢,病患及其家人察覺不到異樣,因此,平均延誤診斷時間約5至7年。

因為延誤就醫,以致不少肢端肥大症患者確診時,幾乎全身都是病,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頭痛、關節炎、甲狀腺腫、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平均壽命比常人約短少10至15年。

為了提高國人對於肢端肥大症的正確認知,台灣腦下垂體學會與台灣糖尿病協會共同舉辦《大腳小腳齊步走健康一起守─關懷肢端肥大》活動,邀請愛心女神藝人阿喜擔任疾病大使,並在摩曼頓全國20家門市,透過打卡抽獎,提醒民眾留意周遭親友,以期及早確診,提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