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小吐司上學囉!

小吐司上學囉!

Mr.C和Ting兩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繞了地球半圈到倫敦相遇。擁有一兒(小吐司)一女(小可頌)的他們,一起用「愛」在英國體驗人生酸甜苦辣,享受屬於他們的幸福生活。(FB粉絲團:人妻。倫敦。習作簿)

我一直以為在英國求學很輕鬆,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才發現跟我想像中有點落差。首先,是驚人的托嬰費用!昂貴的費用會讓父母選擇在家全職帶小孩。另外,不只台灣公幼擠破頭,在英國更是競爭複雜,不單靠學區遠近來決定,甚至是參與教會的次數、家中有無兄弟姊妹等優先排位。因此,在入學前一年,就要趕緊搬入學區內提出申請。尤其對於人口眾多的倫敦來說,好的學區還必須住到學校正對面才進得去。

英國的公幼制度

在英國,孩子滿3歲後就能獲得政府的補助,一週有15個小時可免費上學。但有些父母還是會選擇私立幼兒園,因為能配合上下班時間。但私立幼兒園的費用平均一週要£1250-£1550不等。然而,英國跟台灣一樣有附設幼兒園,為了節約開銷,並讓小吐司享有資源較多的英國公幼,我們早在一年前就物色學區,也很幸運地找到新家,並且順利申請到理想的學校。 

親自家訪.拉近彼此距離

開學前,幼兒園會先安排可自由參加的「play date」,老師們會親自家訪,目的是為了讓小孩在熟悉的地方,和陌生的老師第一次接觸,孩子會自然而然地少了許多警戒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老師們一進家門,就立刻親切地蹲下身自我介紹,緊接著送上有學校校徽的貼紙給小吐司。神奇的是,小吐司也開始像小主人一樣,拉著老師參觀我們家。同時,另一位老師就開始我聊小吐司的個性、需要注意的事情。 

制服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成長

一般而言,公幼不會強迫要穿制服上學。但自從搬到新家後,常經過學校門口,小吐司看著進出學校的哥哥姊姊都穿制服,心中早已埋下想穿制服的小種子。加上老師建議,讓他們藉由穿著制服,意識自己長大,做為正式上學前的暖身。而且其實穿制服最方便!不用每天煩惱要穿什麼。 

果不其然,在上學的第一天,雖然小吐司是下午班(12:30-15:30)的學生,但他從早就一直問:「媽咪,我可以換制服了嗎?我要上學了嗎?」並且,公幼的第一週是適應週,只需到校2天,老師還允許我們帶著妹妹陪他去學校,兄妹倆玩的很開心,我都差點忘了他是來上學的。看著小吐司穿上英國的制服瞬間脫離稚氣,還多了幾分大孩子的模樣,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同時也期許自己,可以給予他更多的協助,讓他在不同的文化下,健康快樂、有自信地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