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流感盛行之際.小心併發肺炎

【焦點議題】流感盛行之際.小心併發肺炎

又到流感盛行的季節,父母千萬要留意寶寶的健康!當寶寶出現感冒症狀,別掉以輕心,處理不慎可能出現併發症,影響了寶寶健康。

對寶寶而言,精神狀況是很重要的判斷指標,當一個原本活力十足的孩子,精神突然變得不振,最好儘快就醫。

新聞報導指出,根據統計,因流感住院者每3人就有1人有肺炎,流感併發肺炎者死亡率為9%,是沒有肺炎者的6倍。不論一般感冒或流感,多在三、四天後,包括打噴嚏、流涕、咳嗽、發燒等狀況就會逐漸好轉;萬一沒有退燒,狀況愈來愈嚴重,如精神不振,沒有食欲,咳嗽加重,呼吸變得有些快,甚至有肚子痛的情況,就要擔心是否有併發肺炎的可能。

臨床上可從以下方式判斷寶寶是否出現了肺炎併發症:

˙病程拖了太久:過了三、四天,症狀沒有好轉,反而更為嚴重。

˙聽咳嗽的聲音:寶寶咳嗽咳得很深、很用力,這表示下呼吸道有感染跡象了。˙以聽診器聽診:不同的呼吸音代表不一樣的意義,兒科醫師透過聽診可判斷孩子的狀況。

˙肺部X光檢查:可明顯看出肺部發炎狀況。

˙寶寶精神狀態:對寶寶而言,精神狀況是很重要的判斷指標,當一個原本活力十足的孩子,精神突然變得不振,最好儘快就醫。

「寶寶生病,不能只是針對局部看診,必須接受全身的評估,避免忽略真正的病因」。曾有孩子就醫,哭說「肚子痛」,經過檢查,原來是孩子的下肺葉受到感染,下肺葉位置接近腹部,常被以為是胃腸發炎所導致之疼痛,導致誤診,若只是著眼腹痛的問題,很可能讓寶寶的病情惡化,進而出現如休克、呼吸衰竭等致命症狀。

寶寶生病應優先由兒科醫師看診。看診需要憑藉知識與經驗,由經驗豐富專業的兒科醫師診治,更能對症下藥,不專業的醫師常會以亂槍打鳥的方式開藥,造成因濫用抗生素而增加日後治療的難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