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產前陰道出血?前置胎盤要注意!

【焦點議題】產前陰道出血?前置胎盤要注意!

當懷孕24週以後到生產前,有任何出現出血狀況時,第一個會閃過的念頭是什麼?「前置胎盤」是準媽咪所不能忽略的答案之一,萬一出現前置胎盤該如何是好呢?如果有定期產檢的話,狀況多能在產科醫師的掌握之中,加上孕媽咪的配合,就別太擔心了!

萬一出現前置胎盤該,如果有定期產檢的話,狀況多能在產科醫師的掌握之中,加上孕媽咪的配合,就別太擔心了!

正常懷孕時的胎盤,應是附著在子宮的上段,若是胎盤的位置「很低」,靠近或蓋住子宮頸口的話,就是「前置胎盤」。由於懷孕時,「子宮頸下段」會隨週數增長,原本位置較低的胎盤也會隨週數增加而上移,約到28週時才會停止上移。

因此,有些孕婦原本在中期時,經超音波掃描到的前置胎盤,可變成正常;有些則可能因為受精卵著床位置較低、子宮曾因手術或生產過有傷疤而繼續維持前置胎盤。臨床上,在28週時,即可透過超音波確診,如果是前置胎盤,孕婦就需要提高警覺,隨時留意自己的狀況喔!

前置胎盤會有哪些症狀?有些人完全無症狀,而是在例行產檢時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些人在20週時即有出血現象,大多數的人則於30週前後,會有無痛性的陰道出血、顏色鮮紅,隨著反覆出血,出血量會一次比一次多,往往這樣的出血現象是在夜晚睡覺時突然發生。專業醫師提醒,即使是少量出血,也不能輕忽,必須就醫檢查。

有前置胎盤問題者,在生產時固然面臨比一般孕婦更大的風險,但只要定期產檢,多能及早從超音波檢查得知有無此問題,除醫師持續追蹤外,孕婦在生活上多加注意一些事情,若無合併其他問題(如植入性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嚴重貧血、凝血功能異常、破水、早產等),想要安全度過孕產期,也不是件難事。 

醒孕媽咪,因為胎盤在子宮下段並蓋住子宮內口,該處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造成血管破裂導致出血,所以,在生活上應注意,視情況暫停性生活、避免搬重物、不要太勞累、避免騎乘機車、注意胎動、有出血應立即就診,並挑選合適的產檢及生產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