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下午時刻來分甜點吧!孕媽咪聰明控糖不發胖

【焦點議題】下午時刻來分甜點吧!孕媽咪聰明控糖不發胖

偶爾一份甜食讓繁忙的壓力稍獲紓解,也讓心情微微放鬆,身懷六甲的孕媽咪隨著食欲逐漸變好,對於甜食若無特別防範,很容易就攝取了太多的糖分而不自知。

雖然適當的糖分攝取能滿足人體基本的熱量需求,但過多的精製糖類,則可能讓孕媽咪面臨胎兒過大或體重上升太快的困擾。

雖然適當的糖分攝取能滿足人體基本的熱量需求,但過多的精製糖類,則可能讓孕媽咪面臨胎兒過大或體重上升太快的困擾。

適量的糖分能幫助身體正常運作,但當糖分攝取過多造成血液內葡萄糖過剩時,多餘的糖分就會被儲存成脂肪與更多的肝醣,當糖分攝取量超過身體所需要時,會使身體不只肥胖,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過多的糖類累積在體內,就像將蔬菜放進糖罐醃製,因細胞內外滲透壓不同,時間一長,細胞就會逐漸萎縮、脫水,最終導致細胞的死亡而引發疾病,如:糖尿病的患者,其部分的胰島細胞可能就已經死亡。

孕媽咪對於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來源,除了比照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三餐與點心的調配其實可以包含更多的彈性,例如:中餐澱粉若吃得比較多,晚餐澱粉就減量;今天不小心多吃了一些熱量,就把運動時間加長。而在甜食的取用上,也可慢慢將全糖的用量調整為半糖或微糖,逐漸訓練自己的味蕾,讓嗜甜的習慣能夠逐漸改善,只要孕媽咪能仔細掌握,例如:少量多餐的方式讓孕媽咪的血糖值能夠穩定維持,不會因為突然過於飢餓而導致血糖過低或狼吞虎嚥,也能避免血糖過低造成對胎兒的不良影響;避免升糖指數(GI)高的食物、選擇低糖分的水果、避免精製食品等方式,享受美食、適量攝取糖分也可以很簡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