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唸書易分心.專家提供訓練注意力秘訣

【即時新聞】孩子唸書易分心.專家提供訓練注意力秘訣

兒子上課時,習慣玩手指、東張西望,心不在焉,這該怎麼辦?專家表示,不論孩子是否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只要上課不專心,都可以透過訓練來培養注意力。

培養幼兒學童的注意力,可從桌上遊戲開始,例如:紙牌、大富翁、象棋、桌遊,這可以訓練選擇性注意力,讓孩子注意力放在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上。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廖柔涵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孩童常見的行為疾病,國小兒童盛行率為3%~5%,男孩為女孩的6~9倍,症狀為衝動、過動、注意力不足。 

事實上,一般孩子也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問題,儘管還未達到缺損,但仍讓家長、師長傷透腦筋,其實,「注意力」可以被加以訓練或養成的,首先為儘量不讓幼兒接觸手機或平板等3C產品。

廖柔涵指出,當大腦習慣3C產品的大量的聲音、畫面等刺激,對於現實生活中的一般刺激,就容易失去興趣,進而影響到注意力,只要一旁吵雜,就很容易分心。

另外,培養幼兒學童的注意力,可從桌上遊戲開始,例如:紙牌、大富翁、象棋、桌遊,這可以訓練選擇性注意力,讓孩子注意力放在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上。 

其次,學習有興趣的事物,例如:畫畫、運動、音樂,家長應以孩子「有興趣」項目為重點,因為當這個活動已經無法勾引興趣時,任何注意力的訓練就都無法持續了。

在課業方面,建議家長給予外在幫助,透過具體的獎賞,鼓勵孩子慢慢增加自己的續航力。將孩子學習的環境單純化,只保留功課、簡單的文具,課桌面對空白的牆壁,而不是窗戶。

如果家長無法確定孩子是否達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程度,可以帶孩子至精神科、身心科、兒童心智科就診,由專業醫療人員做進一步的鑑定喔,即使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只要配合用藥、行為治療、注意力訓練,就能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