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生育率、女性勞參率雙低.婦女團體建議這麼做

【即時新聞】生育率、女性勞參率雙低.婦女團體建議這麼做

勞動力匱乏、少子高齡化,這是台灣兩大危機,背後隱藏「女性低勞參率」和「低生育率」現況,如何解決雙低困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出建議,要求政府打造一套高涵蓋率、高品質、友善女性就業的公共托育制度。

歐美國家透過公共托育,有效支持青年父母(特別是母親)兼顧就業和育兒,女性勞動率高達七成以上,平均每名女性的生育子女數接近兩個。

女性勞動參與率愈高的國家,寶寶則生的越多,這與一般人想法背道而馳,但在歐美國家確實如此,透過公共托育,有效支持青年父母(特別是母親)兼顧就業和育兒,女性勞動率高達七成以上,平均每名女性的生育子女數接近兩個。

反觀台灣,女性必須面臨就業及育兒「二選一」的難題,不少女性於婚育年齡後被迫退出職場,勞參率只有50%,且不敢多生,長期以來,生育率低於1.2以下。  

為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舉行記者會,敦請賴院長善用「公共托育經濟學」,來解決台灣女性低勞參、低生育的雙低困境,一旦情況持續惡化,經濟發展所需的人力資源不足,加上高齡化海嘯,勢必擊垮年輕一代的未來。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公共托育為支持「雙高」的關鍵,政府精算成本之後,自行或委託民間非營利團體辦理托育服務,讓家長、勞工、幼兒得利,而不是業者。

換句話說,政府、非營利團體在沒有「營利」需求下,家長只要負擔成本價,不必怕費用昂貴;教保人員的薪資及勞動條件,沒有剝削的空間;幼兒的餐點食材、教玩具,也不會被苛扣。 

舉例來說,私立幼兒園在北部地區的月費平均約為1萬2,000元。非營利幼兒園若由家長分擔成本費用,每月只要繳約8,000元,少了硬體成本,也少了業者的利潤,自然就達到平價。

至於私立托育的基本邏輯是「營利」,因此,補助幼兒讀私幼的「幼兒教育券」發放至今17年,成效不彰,私立托育工作者平均薪資偏低,家長常面對校方巧立名目收費,如才藝課程、特殊教材等。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蔡總統和賴院長,請善用「非營利幼兒園」的邏輯,並擴大運用到0~6歲所有年齡層的幼兒,積極擴增「公共托育」,而非將資金加碼「營利」的一方,減輕家長的負擔,大家才敢生、願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