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孕期怕吃藥.自然痊癒有方法?

【焦點議題】孕期怕吃藥.自然痊癒有方法?

「多喝開水,多休息。」產檢結束之際,醫生囑咐說。對於許多大腹便便的孕媽咪來說,每回遇到一有感冒症狀,產檢門診時詢問醫師,常會收到如此殷切叮嚀,事實上孕期感冒治療可是件大學問!

懷孕期間,常見孕媽咪有鼻塞症狀,未定是感冒症兆,因為懷孕後,女性荷爾蒙升高,鼻子黏膜分泌物較多,易有鼻塞的現象發生。

因為孕期身體的免疫力較弱,感冒頻率高出未懷孕許多,或是懷孕時感冒比較慢好,會延續約一週才會痊癒。造成懷孕後低免疫力有幾種可能?「母體的抵抗力低,寶寶才不會『排斥』,附著力才會高;相對地,母體的抵抗力高,對寶寶易形成排斥的抗力。」 

懷孕期間,常見孕媽咪有鼻塞症狀,未定是感冒症兆,因為懷孕後,女性荷爾蒙升高,鼻子黏膜分泌物較多,易有鼻塞的現象發生。此外,懷孕18週內,呼吸功能發生變化,母體的耗氧量增加10~20%,其中50%為寶寶所消耗,寶寶在母體內無呼吸功能,完全靠母體吸入氧、排出二氧化碳,因此孕媽咪需要的換氣量大增,才會常感到氣短、呼吸困難。

如果是一般感冒,建議孕媽咪們在家多休息,飲用添加檸檬的溫熱水,每天至少喝8~10杯(紙杯)的水。另外,保持充足睡眠、注意開窗通風換氣及保暖等,輕微的噴嚏、流鼻涕及輕度咳嗽,孕媽咪無須服藥,大都能自行痊癒。

但如果是感染流行性感冒、感冒現象超過一週未癒,咳嗽時伴隨著黃色或淡綠色痰出現,尤其是發生噁吐、發燒、血便、較嚴重的發燒或拉肚子等,應儘速就醫診治,避免病情進一步擴大,影響胎兒的發育成長,如孕媽咪發高燒不退,可能影響胎兒的左腦神經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