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日夜溫差大.病毒已蠢蠢欲動

【焦點議題】日夜溫差大.病毒已蠢蠢欲動

近日來的天氣,已能明顯感受到涼意;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大,氣候變化多端,甚至某些病毒已經開始蠢蠢欲動;這對於免疫力不夠健全的嬰幼兒來說,無疑是健康的考驗。

氣溫下降、早晚溫差大,都會影響寶寶的抵抗力,因此,「保暖」是首要原則;父母應隨時觀察,例如摸摸寶寶身體是否有流汗,而去做適當的添加與減少衣物。

一到夏季,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腸病毒;但一到秋冬兩季,就更不能忽略以下三種病毒性疾病。縱使這三種疾病的好發時間差不多,但各自表現的症狀並不相同。 

1.輪狀病毒腸胃炎

好發時間:集中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

好發年齡:5歲以下寶寶容易受到感染,年紀愈小機率愈高(抵抗力弱)。

傳染途徑:接觸、糞口傳染等;病毒傳染性高,只要同一處有10~100隻病毒就可能使人體受感染。

2.流感

好發時間:秋、冬到春季,尤其每年的1~2月是流行高峰期。

好發年齡:不分年齡,但年紀愈小受感染機會愈大。

傳染途徑:飛沫、接觸傳染。

3.水痘

好發時間:秋、冬季到早春。

好發年齡:高峰期集中在3~9歲間,但5歲以下仍需特別小心。

傳染途徑:飛沫、皮膚接觸、空氣等傳染。

提醒家有嬰幼兒,父母更要特別留心周遭環境的一切。舉凡生活常見的「食、衣、住、行、樂」等,都可能有病毒的蹤跡。

1.不新鮮的食物、不乾淨的餐具,都可能窩藏病毒,造成直接或間接感染。因此,食用器具的清潔衛生格外重要,且食材要煮熟才能殺菌,而飯前便後一定要洗手。

2.氣溫下降、早晚溫差大,都會影響寶寶的抵抗力。因此,「保暖」是首要原則;但也要注意不要讓寶寶穿太多(尤其室內),父母應隨時觀察,例如摸摸寶寶身體是否有流汗,而去做適當的添加與減少衣物。

3.定時清理環境以保持整潔,並且維持良好的通風狀況,有助於減少病毒留在室內的數量,減少侵襲寶寶的機率。

4.外面環境不比家裡單純,因此出門在外,建議隨身攜帶口罩;如果需要觸碰寶寶或食物,但又不方便洗手,必要時可使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消毒之。

5.寶寶正值喜歡將物品以手就口的階段,父母需注意周邊小物的衛生,小心病從口入;另外,人多的公眾場所,最好儘量少去。

父母在先了解疾病狀況之後,預做準備,才能減低寶寶深受疾病之苦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