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焦點議題】「孕」動好處多.別再當沙發馬鈴薯

【焦點議題】「孕」動好處多.別再當沙發馬鈴薯

終於恢復太陽高掛的大晴天啦!不知道大家在周日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小編決定繼續啟動颱風天模式,窩在家裡煮火鍋!孕媽咪不要像小編一樣偷懶哦!趁著天氣轉晴,出外走走,有益身心健康喔!

適度的運動,不但對孕期健康有幫助,還可能讓生產過程更順利喔!

近幾年來,由於觀念的改變、醫療的進步,陸陸續續出現鼓勵孕媽咪運動的風潮,有別於以往「孕期只能儘量少動、好好休養」等方式,主因在於運動能夠為孕期帶來相當多的好處與幫助。

整個懷孕過程,生理的變化最大,尤其中後期的子宮逐日增重,帶給孕媽咪內臟、脊椎、肌肉、關節、韌帶等處的負擔,腰痠背痛、疲勞嗜睡(品質卻不一定好)、食欲不振在所難免;而且由於行動不便,孕媽咪容易長久維持同一姿勢,痠痛與疲憊的不適程度更是加重。 

適當「孕」動對媽咪有哪些好處呢?

1.加強肌力適度運動:肌肉的力量更強健,就有足夠的支撐力,肌肉便不易痠痛,進而也不會對關節、韌帶造成過大的壓迫而受傷。 

2.改善姿勢:孕媽咪容易因貪圖一時舒適而採取不良的放鬆姿勢,並且也容易會有受到沉重子宮壓迫而喘不過氣的感覺。藉由運動,能幫助自己學習並維持良好且標準的姿勢,呼吸節奏獲得調整而順暢,進而有效讓痠痛和疲勞程度降低。

3.緩和情緒:研究指出,人在運動時,體內會產生「腦內啡」的荷爾蒙,讓人感到愉悅;如孕媽咪能適當運動,有助於緩和壓力與緊繃感,晚上也會睡得較好。 

4.胃口變好:孕期的子宮往上會頂到胃、橫膈膜,加上食物排空速度變慢,容易食欲不振;適量的運動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食物排空時間,胃口自然獲得改善。 

5.減少生病:運動能幫助孕媽咪控制體重,且維持體內血糖和血壓的穩定狀態,因此能減少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機會,胎兒也較不會長成巨嬰,進而有助於減少剖腹生產機率。

6.順產率高:自然分娩過程中,非常需要仰賴下半身「推」的力量;孕媽咪可透過運動強化下肢、骨盆腔等處的肌耐力,生產時較能順利用力,胎兒順產機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