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哭鬧的元凶!嬰兒腸絞痛

寶寶哭鬧的元凶!嬰兒腸絞痛

相信爸爸媽媽都曾碰過,寶寶不明原因大哭、難以安撫,以致不知所措的狀況!專業小兒科醫師提醒,事出必有因,寶寶大哭或許是身體發出不舒服的表現,這些警訊必須賴於父母及時注意,才有辦法儘早治療。

引起嬰兒腸絞痛的可能因素,例如:乳糖不耐症、牛奶蛋白過敏,甚至是生活環境、家庭原因、情緒等,諸多原因。

相信一定有不少父母都碰過類似情形:「出生3個月內的嬰幼兒,因不明原因不停大哭,怎麼哄都沒有用,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可能是嬰幼兒腸絞痛引起的症狀。」 

其實,「嬰兒腸絞痛」並不一定代表寶寶出現腸絞痛症狀,有時就連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也無法找出寶寶哭鬧的真正原因,但仔細觀察能發現,因為腸絞痛所引起的不適,在寶寶哭的時候,雙腳會猛烈亂踢,而且看起來腹部較為緊繃,所以就有人直接將此現象統稱為「嬰兒腸絞痛」,並沿用到現在。

雖然這個病症名稱並非完全正確,但寶寶的確也會因某些因素而出現腸絞痛症狀,本文將針對真正的「嬰兒腸絞痛」症狀來進行詳細剖析。引起嬰兒腸絞痛的可能因素,例如:乳糖不耐症、牛奶蛋白過敏,甚至是生活環境、家庭原因、情緒等,諸多原因。

按摩有助於平衡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並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環,對於身體的修復能力、免疫力與腦部皮質活動都有正面效益;此外,按摩寶寶的腹部,還能改善脹氣及便祕等問題,進而促進消化代謝,對出現腸絞痛症狀的寶寶而言,將帶來正面幫助。在按摩腹部時,爸媽可以用手掌貼合寶寶的肚子,輕輕以順時鐘方向畫圓,按摩過程中可以和寶寶說話,安撫他的情緒。 

不過,寶寶剛出生時,關節與肌肉組織都尚未發展完全,身體較無支撐力,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儘量等寶寶1個月大之後再為他按摩。按摩時,力道必須掌握「輕、慢、柔」三要素,並搭配適量按摩油,才不會過度摩擦寶寶的肌膚,但按摩油須避免使用石油或礦物提煉出的物質,應以植物油為佳。

治療及預防嬰兒腸絞痛,首先應聽從醫囑給予用藥,若確診為嬰兒腸絞痛,醫師就會為寶寶開立藥方(視病情可分為消腹脹與抗過敏藥物),若寶寶有腸子蠕動方面的問題,就會再額外追加預防腸子痙攣的藥物,通常服用2周至3個月不等,病情就會逐漸好轉,其中甚至有八成至九成左右的寶寶可在服藥過後2周至3周時停藥,父母除了準時餵寶寶吃藥之外,也須聽從醫囑,改變自己與寶寶的飲食習慣。

雖然隨著月齡漸大,寶寶的消化功能便趨於成熟,嬰兒腸絞痛的症狀就會自然消失,但其中可能有一成左右的患者,過了3~4個月大之後,仍會出現哭鬧、脹氣等症狀,此時醫師也會視情況調整藥物,在沒有醫師處方籤的狀況下,父母切記不可停藥或自行到藥房選購藥物,以免為寶寶的身體帶來更大負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