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懷孕水腫也會變成滑鼠手?

【焦點議題】懷孕水腫也會變成滑鼠手?

水腫?滑鼠手?有什麼關聯相信大家都會非常好奇!孕期因生理變化所產生的不適症狀已經相當多了,沒想到肌腱、神經都可能因為水腫,使得腕隊道內壓力變大,使手指產生痠、痛、麻等不舒服的感覺。

水腫幾乎是每個孕媽咪都會碰到的症狀,尤其到了懷孕中後期,上肢、下肢皆可能出現水腫症狀,當手指腫脹僵硬,難以彎曲活動,嚴重起來甚至感覺持續發麻及腫脹,可能就是「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的症狀。

水腫幾乎是每個孕媽咪都會碰到的症狀,尤其到了懷孕中後期,下肢變得腫脹,用手按壓會深陷下去,甚至上肢也會出現水腫症狀,讓手指腫脹僵硬,難以彎曲活動,嚴重起來甚至感覺持續發麻及腫脹,而這些可能就是「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的症狀。

懷孕時,全身上下都容易有水腫的情況,連肌腱、神經都可能會水腫,使得腕隧道內的壓力變大,肌腱、神經的水腫使手指產生痠、痛、麻,但通常在生產後的2至3個月會好轉。

腕隧道症候群早期,正中神經區域常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而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也會因為重複手腕動作使症狀加重,通常經過休息能夠改善。

但當出現持續性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晚上睡覺可能被麻醒,細微的手指動作出現障礙,像是襯衫上的鈕扣都扣不好,甚至連手上的杯子或碗都可能握不住而掉落,還可能會將麻木、疼痛的症狀延伸放射到手肘及肩膀,當症狀加重時,可能一天24小時持續都在麻。

最後,麻木、疼痛的症狀放射到手肘和肩膀,手腕不靈敏,甚至神經被壓迫久了之後,手部魚際肌肉受到影響,出現感覺喪失及肌肉萎縮。 

孕期因擔心復健治療影響腹中胎兒,建議孕媽咪可以先做手部運動、戴副木、熱敷或泡熱水,泡熱水屬於熱療法,能夠讓整隻手的血液循環變好,帶走發炎物質,使營養能夠順利進入肌腱及神經,熱水溫度大約攝氏40度,泡10至15分鐘即可,平常也須注意自己是否有過度使用手腕,彎曲手腕角度不要超過15度角,做家事每30分鐘就讓手部休息,預防不適,並做一些伸展按摩的運動來緩和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