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雙胞胎好可愛!多胞胎妊娠危機知多少?

【焦點議題】雙胞胎好可愛!多胞胎妊娠危機知多少?

雙胞胎好可愛喔!但是在自然受孕的情況下,喜得雙生機率並不高,真令人沮喪…,似乎不小心透露出小編內心的小小期盼?身邊也有朋友非常認真地想知道,為了生雙胞胎做人工受孕行不行?本篇將為大家解答囉!

多胞胎妊娠的風險相較於單胞胎是加倍的,若能自然受孕,不建議為了提高雙胞胎的機率,而選擇人工受孕或人工生殖。

相似的外貌、驚人的默契、老是被認錯……,說到雙胞胎,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談。一般而言,每次的月經周期只會有一顆卵子破卵而出,受精後也只會發育成一個胚胎,只有少數情況下,可能同時有兩個甚至更多個胚胎發育。

統計數據指出,在自然受孕的狀態下,同卵雙胞胎發生機率約250分之1且與遺傳無直接關係;而異卵雙胞胎的發生機率需考慮到種族、遺傳、體質等不同層面的因素,例如:研究指出非洲奈及利亞人生雙胞胎的機率高達20分之1;白種人約100分之1;東方人約155分之1,而雙胞胎之中,異卵雙生比例高達3分之2。

近年可以發現有許多夫妻,透過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的方式,成功生下雙胞胎,人工受孕意指,將精子取出,再於適當時機注入子宮,幫助精子順利游入輸卵管與卵子結合;試管嬰兒(人工生殖)則意指,將精子與卵子取出,在體外進行精卵結合、培養後,再植入子宮。

為何人工受孕及試管嬰兒會提高雙胞胎的機會呢?所謂的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皆需透過藥物,讓促卵泡激素增加,同時讓多顆濾泡長大、成熟,破裂排出卵子,增加受孕的機會,但無論是自然同房受孕、人工授精或試管嬰兒,都可能因為卵子數量增加,而提升異卵雙胞胎的機率。

雙胞胎胚胎分裂時間點不同,會造成不同的結果,而為什麼受精卵會自然分裂且分裂時機相異,無法透過人為介入改變其結果,因為「胚胎自然的發育過程無法改變」。 

雙胞胎常見的胎兒風險,例如: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臍帶打結、其中一方胎死腹中等,母體也會增加貧血、妊娠高血壓、早期破水等風險。「多胞胎妊娠的風險相較於單胞胎是加倍的」,若能自然受孕,不建議為了提高雙胞胎的機率,而選擇人工受孕或人工生殖,況且人工生殖技術也會儘量避免多胞胎的可能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