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產婦出現這狀況.連醫師都會怕

【即時新聞】產婦出現這狀況.連醫師都會怕

36歲產婦生產完後,發生產後大出血,如同血崩,血壓驟降、意識不清,立刻被緊急轉送至醫學中心。檢查發現為子宮收縮不良導致大出血,仍有許多血塊積在子宮內,經緊急投以子宮收縮藥物,並清除血塊、輸血,及加強按摩子宮後,才救回一命。

隨著醫療進步,新式檢查、醫療技術、藥物、手術方式,提高了孕產婦及新生兒的照護水準,不過,生產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不可預期性,具有一定風險,其中最令人恐懼的就是「產後大出血」。

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柏帆表示,台灣俗語「生小孩生得過就是雞酒香,生不過就是四塊板(棺材)」,可見古時生產對於媽媽及寶寶來說,都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隨著醫療進步,新式檢查、醫療技術、藥物、手術方式,提高了孕產婦及新生兒的照護水準,不過,生產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不可預期性,具有一定風險,其中最令人恐懼的就是「產後大出血」。 

陳柏帆說,「產後大出血」定義為「陰道生產出血超過500cc,剖腹生產出血超過1,000cc」,致病原因以子宮收縮不良最為常見,可能與體質虛弱、產程延長、體力消耗太大,及有肌瘤或肌腺症、多胞胎、巨嬰生產等有關,剖腹生產手術的麻醉藥物可能提高風險。

此外,陰道裂傷、子宮頸裂傷、子宮裂傷等,以及如胎盤殘留、血塊殘留,或者更嚴重的植入性胎盤,或是產婦凝血功能不佳,這些都可能引發大出血。

在治療方面,針對子宮收縮不良所引起的大出血,臨床上已有許多藥物可供選擇,以長效型子宮收縮劑為例,用於剖腹產胎兒娩出後,相較於傳統收縮藥物,藥效可持續時間較長,達1至2小時。 

臨床顯示,長效型子宮收縮劑能有效降低子宮收縮不良風險,以及減少45%產後大出血發生率。不過,在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適應症中,僅限剖腹產使用,且須自費。陳柏帆表示,萬一各種方法均無法有效止血,最後一招為「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直接針對大出血相關的血管進行栓塞,達到止血效果及保留子宮。 

由於臨床上很難預測產後大出血機率,陳柏帆提醒,孕產婦應該按時產檢、做好身體檢查,並與產檢醫師好好討論及配合,決定合適的生產方式,避免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