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焦點議題】懷孕連私密處都變黑了?

【焦點議題】懷孕連私密處都變黑了?

皮膚一向白皙的萍萍在懷孕後期,手臂上居然出現棕黑色的黑斑,產後也尚未完全消除,有這類膚色困擾的孕媽咪不在少數。有人認為,孕媽咪的皮膚是否會出現黑色素沉澱與遺傳體質有關。到底孕媽咪應該如何解除疑慮,以及淡化這些色素沉澱現象?

懷孕時期內分泌的變化,會讓有些孕媽咪身上某些部位的肌膚產生色素沉澱。

懷孕時期內分泌的變化,會讓有些孕媽咪身上某些部位的肌膚產生色素沉澱。媽咪懷孕時臉部的肝斑特別明顯者,又稱孕斑;有些則是原先身上的痣變得更黑。另外也常見到乳頭、乳暈、外陰部等處黑色素的沉澱。此外,有孕媽咪在懷孕後期,腹部中央會有一條垂直黑線,是屬懷孕後期色素的沉澱。

荷爾蒙.曬太陽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受到體內黃體素、黑色素刺激素活化影響,以及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例如:乳暈、乳頭、外陰部變黑等,另外,曬太陽較多也會讓黑色素活化沉澱的現象更加明顯。有些孕媽咪皮膚變黑很難避免,是因荷爾蒙的作用而產生,只能讓黑色素的沉澱不要太嚴重。不過,這就與是否避開陽光或紫外線照射的影響沒有關係。

1.做好防曬

陽光照射會讓皮膚更黑,那麼就做好防曬工作來預防,建議出門要撐傘、減少陽光曝曬、使用防曬乳液都是好方法。 

2.調整生活習慣

孕媽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像是避免勞累、熬夜,都能減輕孕斑產生。 

攝取富含維生素C蔬果有助美白

在食物選擇上,孕媽咪多加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有助美白。但要注意含有感光成分的植物,例如:香菜、芹菜、九層塔不要食用,因為食用這些食物會增加皮膚的感光性,會更容易曬黑。

藥品級美白霜產後使用較安全

醫師一般都不建議,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使用藥品級的美白產品,尤其是含有A酸成分的三合一退斑膏,因為A酸可能有致畸胎的疑慮,其他一般保養品級的美白成分,例如:左旋維他命C,對胎兒的影響不大,可以考慮使用。懷孕是一段過渡期,建議孕媽咪在生產完再來處理皮膚美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