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世事難料!難產怎發生?

【焦點議題】世事難料!難產怎發生?

新聞報導指出,中國陝西一名產婦經醫師評估,建議剖腹生產,但家屬卻不同意,產婦在劇痛難耐的狀況之下,竟選擇以跳樓的方式,結束這份痛苦…,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生產過程又何嘗不是?面對生產時的各種不利狀況,所需做出的選擇、決策,皆應以母子均安為目的不是嗎?

生產過程中一旦發生各種風險狀況,面對突如其來的生產風險,產科醫師與醫護團隊當下一定儘可能用最安全的方式讓胎兒娩出。

對於辛苦懷胎十月並面臨生產的孕婦來說,誰都希望自己順順利利、平平安安迎接小生命的到來,不過,世事難料,如果能事先花點時間了解可能遇到的難產狀況,不失為讓自己面對生產有更好的準備方式之一。

子宮收縮不佳、轉位不順

「難產」簡單說就是「產程不順」,主要從「子宮收縮不佳」與「胎兒過大」兩方面來看。

1.子宮收縮不佳:一般而言,是否可以順產取決於產婦肌耐力、子宮收縮力、胎兒大小及位置,以及孕婦骨盆腔及產道的結構。如果產婦平時運動量不足,且過於肥胖,肌肉耐受力及心肺功能較差,力量將會明顯不夠,造成產程時間拉長,甚至導致無法順產。

2.轉位不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胎兒經由子宮收縮進入產道後,必須經歷胎頭「轉位」的過程,胎兒會以臉朝側邊並向下的姿勢通過產道,不過,在轉向過程中,若胎兒的額頭或鼻骨頂在產婦恥骨正下方或是薦椎骨上方,胎頭便會「卡」在產道無法繼續下降,若骨盆角度不好或扁平,而讓胎兒的臉朝上,都會造成產程遲滯。

胎兒過大、肩難產

胎兒過大,往往容易增加自然產的風險,分娩時,碰到巨嬰,容易有生產遲滯或肩難產的風險,尤其胎兒的肩膀特別肥厚時,更增加肩難產的風險,另外,胎兒體重愈重,還容易造成產婦產後子宮收縮能力不佳而引起產後大出血、產道或子宮頸裂傷等問題。 

肩難產是指,在生產過程中,胎兒的頭出來後,肩膀卻卡在恥骨聯合的下緣出不來,而是否發生肩難產並無法在產前預測,不過,通常好發於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

難產狀況難預測.自我管理很重要 

說起生產時遇上的難產狀況,多因胎兒體重太重而起,孕媽咪真的要注意做好體重管理,並且需要適度運動,避免吃太多而把胎兒養太大成為巨嬰,因為臨床上,體重過重的胎兒很容易增加難產的發生機會,尤其是肩難產。

難產狀況不可預期,若可評估,相信所有醫師一定會做好相關評估,以避免發生難產。然而,生產過程中一旦發生各種風險狀況,面對突如其來的生產風險,產科醫師與醫護團隊當下一定儘可能用最安全的方式讓胎兒娩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