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腸病毒疫情升溫.北部兩歲女童染病住院中

【即時新聞】腸病毒疫情升溫.北部兩歲女童染病住院中

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上週新增一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北部一名兩歲女童,8月中旬因嘔吐及發燒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且出現臉部肌肉不對稱、嗜睡、肌抽躍及步態不穩等症狀,病情惡化,住院觀察,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D68型重症,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落實正確勤洗手,及生病不上學等措施,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女童為國內今年第一例腸病毒D68型重症個案,今年累計九例腸病毒重症(含一例死亡),其中三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 型各兩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D68型各一例。

衛生單位調查,女童潛伏期間活動地以住家為主,但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不排除個案遭到無症狀帶原者造成感染;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庭腸病毒相關衛教,並實施環境消毒。 

「五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羅一均說,嬰幼兒如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他指出,目前各實驗室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不過,今年已檢出3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躍,家長仍不可大意。

此外,上週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4091人次,連續四週小幅度上升,在創新年新高記錄,羅一均指出,各級學校剛開學,國內腸病毒疫情略呈上升趨勢,整體疫情仍在流行期。

羅一均表示,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長及教托育機構老師應隨時留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及健康,落實正確勤洗手,及生病不上學等措施,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