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兒腸病毒】腸病毒重症有前兆!把握黃金治療期

【嬰兒腸病毒】腸病毒重症有前兆!把握黃金治療期

不同種類型別的嬰兒腸病毒,所引發的病徵不盡相同;而同種同型的腸病毒作用在不同人身上也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在腸病毒盛行之際,家長更應了解何謂腸病毒的重症前兆,以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文章目錄

嬰兒腸病毒

嬰兒腸病毒

嬰幼童的腸病毒病徵不盡相同;而同種同型的腸病毒作用在不同人身上也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

腸病毒的傳染力強,而且嬰兒感染後也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病徵,有些嬰兒可能只出現輕微發燒、喉嚨痛或其他類似感冒的症狀,甚至有些成人因為抵抗力較好,感染了病毒卻無任何症狀,有些則會手、腳、口長疹子。

嬰兒腸病毒典型病徵

專業醫師指出,嬰兒感染腸病毒有高達九成以上屬輕症,只有少部分嬰幼兒會演變為重症,因此,換個角度來想不需要過度緊張,目前治療腸病毒多使用支持性藥物緩解症狀引起的不適,多數嬰幼兒若無出現其他重症前兆,多能於1周左右痊癒。

常見的腸病毒典型病徵多為手足口病與疱疹性咽峽炎。

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

身體出現小紅疹,有些紅疹上可能會有小水疱,其多好發於手掌、腳掌、手指、腳指、膝蓋後方等關節處。疱疹性咽峽炎:特徵為發燒、咽峽部出現水疱或潰瘍,造成流口水或進食疼痛。

嬰兒腸病毒

嬰兒腸病毒重症前兆

多於感染後35天內出現

「年齡愈小的孩子,愈可能合併其他症狀」,因為嬰幼童免疫功能較弱,加上,嬰幼兒許多器官功能都是出生之後才會逐漸成熟運作,較沒有完整的能力承受病毒的攻擊,而容易引發其他併發症,例如: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

腸病毒若非屬輕微感染,重症前兆大都會在感染後3~5天內出現,她提醒,重症前兆可能只出現一項,也可能合併發生,相關說明如下:

1.嬰兒腸病毒重症前兆:持續高燒&反覆發燒

通常身體發炎或是免疫系統與病毒抗衡時,會使病患出現發燒反應。同樣地,腸病毒感染後,發燒為常見的病徵,但若持續高燒不退或是反覆發燒,就要前往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2.嬰兒腸病毒重症前兆:肌躍型抽搐

肌躍型抽搐多發生在孩子睡著時,照顧者可以明顯的發現孩子在睡眠中,突然像被嚇到般,產生大動作抽搐,有些孩子可能因此被嚇醒。

3.嬰兒腸病毒重症前兆:持續嘔吐

引發嘔吐的可能原因有很多,若孩子出現不明原因嘔吐,可能代表腦部發炎、腦壓過高等情況,此時也必須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4.嬰兒腸病毒重症前兆:手腳無力&嗜睡:

因為腸病毒感染可能會影響腦部與脊髓,因此,少部分孩子會出現手腳無力或是嗜睡的情況,更嚴重還可能影響心肺功能、導致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手腳冰冷、冒冷汗等症狀。

感染腸病毒初期的1~2日內可能沒有典型病徵出現,但後續若出現以上4項重症前兆,務必提高警覺,及時送醫診治。

嬰兒腸病毒

有關於腸病毒的問與答:

Q:感染過腸病毒之後,有沒有免疫力?以後會不會復發?
A:腸病毒總共有 100 多型,得到某一種腸病毒感染以後,至少會持續 有數十年的免疫力。所以對於同一種病毒而言,不會復發。但是有 幾種腸病毒會引起同樣的手足口病或庖疹性咽峽炎,所以有的人會 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庖疹性咽峽炎。

Q:現在腸病毒有沒有停課標準?
A:在下列疫情狀況下,建議幼兒園、托嬰中心等學前教托育機構採取停班、停課措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當年度發生腸病毒 71 型流行疫情:當 機構內同一班級在一週內有兩名以上(含兩名)幼童經醫師診斷為腸 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等)時,該班級應停課 7 天。
.當年度無腸病毒 71 型流行疫情,但機構所在的鄉鎮市區,若當年 度曾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有「腸病毒 71 型檢驗陽性個案」 或「年齡在 3 個月以上的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時,當機構內 同一班級在一週內有兩名以上(含兩名)幼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感 染(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等)時,該班級應停課 7 天。

.當機構內發生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通報個案,且個案檢出腸病毒 D68 型時,該個案就讀之班級應停課 7 天。


Q:酒精可以防止腸病毒感染嗎?環境該如何消毒?
A:酒精對腸病毒的殺菌效果不佳!所以預防腸病毒洗手要用:

.肥皂或洗手乳濕洗手,搓洗雙手至少 20 秒,不要用乾洗手液。

.環境消毒需用漂白水:準備一般喝湯的免洗湯匙跟容量 1250cc 的寶特瓶空瓶, 將 5 免洗湯匙的漂白水量加入 8 空瓶的冷水即配製成一般消毒適用的500ppm 濃度漂白水。若是接觸了患童分泌物的物件消毒則需 1000ppm。

.不適合碰水的物件消毒可用高溫或紫外光消毒。


Q:腸病毒 71 型和 D68 型症狀有何不同?
A:腸病毒 A71 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但是嚴重程度各有不 同,有的只出現:

.腦膜炎、輕微腦炎、肢體麻痺等非致命性的併發症,有的則會造成死亡病例,其可能的危險因子尚待進一步的探討與研究。
.腸病毒 D68 型不引起手足口症或咽峽炎,反而是咳嗽、流 鼻水、發燒、喉嚨痛、肌肉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少數重症個案發 生併發下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嚴重肺炎、呼吸困難或急性無力 肢體麻痺等併發症。
.腸病毒 D68 型也和其他腸病毒一樣可以感染中 樞神經,引起腦炎或脊髓炎,臨床表現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為主。


 

以上,提醒爸爸媽媽們,醫者父母心,若有以上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至大醫院就醫,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寶寶疹子分辨,腸病毒、玫瑰疹、水痘⋯照護全攻略
腸病毒「吃這4大特點食物」才會快好!冬瓜茶、布丁上榜 優格不建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