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亂吃「轉骨套餐」.小心補出問題

【即時新聞】亂吃「轉骨套餐」.小心補出問題

擔心孩子長不高,許多家長購買坊間「轉骨妙方」,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提醒,坊間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反而容易補出問題來,建議接受醫師評估,多吃膠質、鈣質食物,充足睡眠,多多跳繩、打籃球。

10697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上的白露,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不過,服用中醫轉骨方,還需注意孩子發育時間點、性別,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應「量身訂做」。

106年9月7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上的白露,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不過,服用中醫轉骨方,還需注意孩子發育時間點,例如:男生出現陰毛、喉結等第二性徵,女生則是乳房發育、出現陰毛、初經來潮後,此時,生長潛力最大。 

「轉骨藥膳,男女有別」楊成湛主任表示,轉骨藥材強調「量身訂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男生調理重點為筋骨及氣血,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則是補血、養血。

楊成湛主任說,有些孩子體質易過敏感冒、冒出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等,這屬於特殊體質。坊間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反而適得其反,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口乾舌燥、便祕、痘痘更多。 

整體而言,孩子身高成長高峰是十至十六歲,男生一年可長高10至12公分、女生則是8至10公分,楊成湛建議家長,若想讓小朋友轉大人,應該先請中醫師問診,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他強調,中醫轉骨絕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另需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生活習慣,只要把握增高黃金期,就能改善過敏體質,增加脾胃吸收,進而達到長高的目的。

「轉骨不僅僅在於長高而已」楊成湛主任說,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達到促進生長發育的目的,就飽受過敏之苦的青少年,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時,也吃了個人專屬的轉骨方,九個月後,身高從150公分增加至163公分。他認為,「打好健康底子,比長高更重要的事」,家長不可放任孩子食用高油炸食物、飲用含糖飲料,營養不均衡,腸胃問題嚴重,這可會影響孩子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