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熱性?寒性?孕媽咪消暑飲食妙招!

【焦點議題】熱性?寒性?孕媽咪消暑飲食妙招!

暑氣高漲的夏日季節,孕媽咪因為多了一個腹中寶貝,除了可能需忍受生理原因造成的口乾舌燥,還因為略高的體溫而更容易感覺悶熱,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讓孕媽咪在夏天也能擁有一個舒服且涼爽的孕期呢?

嘴巴容易乾、愛喝水,可能是熱性體質的特質之一。

炎炎夏日,孕媽咪雖不適合吃冰食喝冷飲,卻能利用食物的特性來幫助消暑,有些食材具有「滋陰清熱」的特性,亦即所謂的清補或涼補食物,例如:白木耳、愛玉、草莓、蓮藕、蓮子、葡萄、桑椹、水梨、甘蔗、百合、蘆筍、番茄、山藥、白蘿蔔、香蕉、柳丁等,都適合孕媽咪在夏天食用喔!

寒性體質特質

1.手腳都很冰涼、怕冷。

2.大便常常不成形。

3.白帶多、頻尿。

4.面色較蒼白。

5.喜歡喝熱水。 

熱性體質特質

1.嘴巴容易乾、愛喝水。

2.一年四季,四肢溫熱。

3.小便少且顏色深黃,常便祕。

4.容易臉紅紅的,很怕熱。

5.喜歡喝冰涼飲料。 

善用食材特性消暑氣

體質偏寒的孕婦,在夏天可以吃一些平性的水果,如:芭樂、蘋果、李子、梅子、葡萄,而寒涼類的食物,如:瓜類、竹筍或椰子等,少量攝取沒關係,但建議可分配在中午食用。

體質偏熱的孕婦則可適量地吃一些梨子、西瓜、奇異果、柿子、柚子、橘子、桑椹等涼性的水果。但建議還是要退冰之後食用較佳,吳佩青醫師提供以下簡易的寒熱體質自我評量,提供孕媽咪自行檢測體質屬於偏寒或偏熱。 

不上火的烹調方式

懷孕時期的生理變化,容易讓孕媽咪有燥熱上火的體質,因此常會有口乾舌燥、心情煩躁與便祕等症狀,除了充分喝水外,在食物的烹調上也應該儘量避免油炸、大火快炒與辛辣食物,建議孕媽咪可選擇涼拌的冷盤或將甜湯放涼,並避免生食,來舒緩上火所引起的症狀。以下兩道食譜,讓孕媽咪在家就能輕鬆動手做。

1.涼拌牛蒡絲

材料:牛蒡1/2根、白(黑)芝麻1小匙、醬油1小匙、香油1小匙、鹽1/4小匙、果糖1/4小匙。

做法:1.牛蒡刮除外皮後,切成細絲狀,泡水。

2.牛蒡絲放入滾水中汆燙2分鐘,撈起瀝乾水分。

3.加入醬油、香油、鹽、果糖拌勻,放入冰箱,食用前灑上芝麻即可。

2.百合蓮子湯

材料:百合25克,蓮子30克,冰糖適量。

做法:1.蓮子洗淨用清水浸泡2小時;百合洗淨用清水浸泡。

2.蓮子放入湯鍋中煮沸後,轉小火再煮30分鐘,之後加入百合煮2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調味放涼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