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認識蠶豆症

認識蠶豆症

面對蠶豆症寶寶,家長得多花一些心思,注意生活上的小細節,即可避免發病,究竟患有蠶豆症的主因是什麼?為什麼男性罹患機率又較女性高呢?

認識蠶豆症

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又名蠶豆症,是一種常見的性聯隱性遺傳疾病,造成蠶豆症的原因為遺傳基因的天生缺陷,病患因紅血球中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的酵素缺乏所造成。此種酵素本身可以代謝紅血球上的葡萄糖,藉由代謝過程產生保護紅血球的物質,進而保護紅血球不受氧化破壞,但是蠶豆症患者因缺乏此種酵素,當紅血球受到外來感染、接觸特定藥物時,就會導致紅血球破裂,染生溶血反應。 

檢測方式

目前在新生兒篩檢項目之中,即包含檢測蠶豆症,出生後3天內就會採血檢查。以酵素反應螢光分析法檢驗,利用螢光反應,分析新生兒紅血球上的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活性程度,若檢驗結果為無光或微弱光,即呈陽性,就會進一步定期檢測酵素活性,以便確診蠶豆症。 

罹患機率

女性的性染色體為XX,男性為XY。根據遺傳學,下一代若是女性,會從父母雙方各自遺傳一條X染色體基因;反之下一代若是男性,會遺傳父親的Y染色體基因,以及母親兩條X染色體基因中的一條。蠶豆症為X染色體性聯遺傳。 

一般而言,女性若為蠶豆症病患,代表兩條X性染色體皆帶有蠶豆症基因,若兩條X染色體中,只有其中一條帶有蠶豆症基因,便為蠶豆症帶因者,一般而言不會發病,但若帶有蠶豆症基因的染色體表現較正常基因的染色體多,仍可能表現出蠶豆症之臨床症狀。男性的X性染色體,若為遺傳到帶蠶豆症基因,即會有蠶豆症。然而在少部分的情況下也有可能父母雙方都正常,只有小孩患蠶豆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