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方法錦囊.戒除奶嘴不頭痛

方法錦囊.戒除奶嘴不頭痛

為孩子戒除奶嘴時,爸媽的支持很重要,必須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不要持相反立場或對孩子說難聽的話,必須認同孩子的需求、陪著他一起戒除吸吮奶嘴的習慣。

戒除奶嘴8方法

  • 懵懂期中止:在寶寶尚未懂事前直接中止提供奶嘴,例如:1歲前,寶寶的自我主張尚未萌芽,有些醫師認為,在此時為孩子中止習慣,是無痛戒除奶嘴的好方法,建議可同時給予安撫巾或安撫玩偶,讓寶寶的慰藉需求有其他的替代品。
  • 直接了當法:2歲~3歲間,在可以與寶寶溝通的前提下,直接了當告知父母的期望,並與孩子取得共識,適當給予獎勵,利用減少次數或在使用上給予限制的方法,協助孩子慢慢減少對奶嘴的依賴。
  • 改變味道:透過於奶嘴上方塗抹可食用但味道難接受的物質(應避免使用辣椒),如坊間為戒除奶嘴所設計的產品,可讓寶寶因為味道改變而慢慢減少吸吮,進而達到戒除的目的。
  • 損壞終止法:對於較大年紀、且對吸吮奶嘴有嚴重依賴的孩子,奶嘴的耗損率高,可直接與孩子約定,當最後一個奶嘴損壞,即是戒除奶嘴的最終期限,讓他在奶嘴損壞前,能先對戒除奶嘴有心理準備,縮短日後終止供應奶嘴後的辛苦適應期。
  • 故事引導法:透過繪本或自編的故事,讓寶寶逐漸接受沒有奶嘴的日子,例如:美國媽媽會對孩子說奶嘴仙子的故事,讓寶寶相信奶嘴已被小仙子拿走。
  • 玩具交換法:在某個時機點,用孩子喜歡的東西交換他的全部奶嘴,例如:與熟悉的兒科醫師約定,事先放置孩子喜歡的玩具於診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並讓醫師與孩子交換奶嘴,將奶嘴留在診間。因為是孩子自己做出的選擇,回家後,較容易協助家長幫助孩子度過沒有奶嘴的適應期。
  • 奶嘴遺失法:安排劇情讓寶寶遺失慣用的奶嘴,或是在奶嘴遺失時不再補買,然後陪著寶寶度過失去奶嘴的日子。
  • 順其自然法:部分醫師認為,在孩子齒列、語言發展與健康未受奶嘴的影響下,孩子遲早會因為與同儕相處或其他生活經驗的增加而不再吸吮奶嘴,因此可以順其自然地等到孩子願意自動放棄。

吸吮手指較難戒除

如果孩子吸吮的是手指,戒除方法仍可參照前述建議,但比起奶嘴,手指的戒除更不容易,建議可考慮提供寶寶另外的安撫物品做為替代,或以市面上專門戒除吸吮手指的產品為優先考量。另外,吸吮手指的行為一般在月齡3~4個月後才會出現,因此無法預防新生兒猝死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