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嘔吐原因—先天因素

寶寶嘔吐原因—先天因素

面臨小寶貝突如其來的嘔吐,必然讓許多新手爸媽驚慌失措。由於嘔吐的原因很多,嘔吐方式也會隨著不同的原因而有變化,若爸爸媽媽能了解寶寶身體發出的警訊,就可以適時做出正確處置以及解決問題。

先天性問題

一般而言,新生兒發生嘔吐,有較大的機率可能與先天構造異常有相關,這些構造異常有些在產檢時就可以透過超音波的檢查發現,但是還是有一部分的異常無法透過產檢得知。 

1.新生兒感染或先天性代謝異常

新生兒的感染可能是在產前或者生產過程中因母體的影響而出現的狀況,其病原有可能有病毒、細菌或黴菌。先天性代謝異常的寶寶,通常是身體的代謝酵素缺乏,無法完全分解吃進身體的物質,也是有可能以嘔吐外加活動力低下來表現其症狀。

2.腸道阻塞

剛出生的寶寶,無法得知腸胃道有沒有阻塞,倘若出現新生兒喝的奶全部吐出的狀況,臨床上需要做檢查排除「腸道阻塞」造成的疾病。 

十二指腸狹窄、閉鎖:十二指腸閉鎖引發的嘔吐多半混有黃綠色膽汁,並且胎兒在腹中時,因為腸子沒有羊水養分的經過,因此閉鎖下方的腸子都會很細小、發育不全,出生後需開刀處理,後續再看喝奶水的狀況,評估腸子功能是否正常。 

腸道旋轉不完全合併腸扭轉:新生兒先天性腸扭轉發生機率較低,症狀為嘔吐並伴隨腹脹、甚至血便的情況,這類的疾病是新生兒急症,須及早將腸扭轉的部位透過手術復位。 

巨結腸症:新生兒的巨結腸症,是因大腸的肌肉缺乏副交感神經節,以致無法調節大腸運作。巨結腸症的徵狀除了嘔吐,也會伴隨排便困難,導致腹部逐漸脹大。

3.胃食道逆流

新生兒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嘔吐,稱為溢奶。但溢奶不會像病態型的嘔吐一樣,把所有吃的量全部吐出,因此溢奶為正常現象。這種情況到寶寶3至6個月大以後就會改善,無須過於擔心。倘若寶寶頻繁嘔吐且有拒吃奶的症狀,就有可能是嚴重胃食道逆流,建議就醫檢查治療為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