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難產‧早期社會產婦心中的痛

難產‧早期社會產婦心中的痛

早期在醫療技術不發達的時代,生產有時須賭上媽媽的性命,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與醫療儀器的日新月異,因為分娩所發生的天人永隔事件已不多見,臨床上,懷胎足月後順利讓寶寶誕生的比例超過99%,產婦的死亡率也低於千分之2。

早期社會生產具高風險

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毛士鵬醫師表示,早期社會產婦遭遇難產的情況可能來自兩個面向,其一與媽媽本身的內科疾病有關,如:甲狀腺異常、紅斑性狼瘡、高血壓或糖尿病等,若這些疾病於生產過程中發作,會讓產婦面臨生命危險或併發嚴重的後遺症,而另一種狀況則來自於生產過程的意外情況無法掌控,例如:產程過長使子宮收縮無力造成產後大出血,或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狀況所造成的產前嚴重出血等,都會讓母胎生命同時遭受威脅。 

醫療進步讓多數生產風險可掌握

然而,以現在的醫療技術而言,只要孕媽咪有定期產檢,即可針對內科疾病預先歸類為高危險妊娠情況,並進行風險防範,而生產過程的意外,也可在儀器監視下有效降低發生率。 

以因待產時間過長所造成的產後大出血為例,在早期沒有超音波的年代,若胎兒太大,遲遲無法讓產程順利推展,待產程一拉長,產婦的子宮會逐漸無力收縮,最終當胎兒娩出後,子宮仍無法收縮,致使產婦凝血功能不良,即可能造成血崩(產後大出血)。此種情況在現代醫療處置中,除了能在待產過程中,透過儀器監看胎兒情況,也會確保在子宮疲乏前進行剖腹,讓寶寶平安出生、解除可能的生產危機。 

仍有無法規避的生產風險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不僅產婦本身因素所造成的生產風險可有效降低,透過超音波、胎兒監視器與基因檢測等儀器與技術的發明,許多自費檢測也讓胎兒的健康與健全狀態能在產前有9成以上的掌握,但毛士鵬醫師不諱言,即便目前的醫療技術再進步,生產仍存在風險,其中產婦部分,包含有輕微子癲前症傾向的產婦,生產時血壓突然飆高造成子癲症,或是羊水栓塞與不明原因的產後大出血等狀況,都無法在產前予以預防;胎兒部分,其健康風險則包含:許多器官功能或代謝功能,必須等寶寶離開子宮後才有機會得知,產前透過高層次超音波或基因檢測都無法預先掌握狀況。 

產科急症名詞解釋

就像駕車於馬路上或搭乘飛機旅行,有些風險會伴隨著事件而存在,產科急症致死率對應順產率,發生比例極低,孕媽咪無須為此徒增擔憂。

子癲症

妊娠高血壓孕婦,懷孕20周後,血壓值大於140/90 mmHg,並合併蛋白尿或全身性水腫,即可診斷為子癲前症,子癲前症在生產前後,若出現全身性痙攣,即為子癲症。好發原因至今無定論。 

羊水栓塞

致病因不明,目前推測為母體對羊水中物質產生過敏所出現的反應,發生過程極為快速,通常出現於分娩前後,對母胎生命造成嚴重威脅,目前仍是所有產科醫師的噩夢。 

產後大出血

即俗稱的血崩,通常無法預防,出血量大於500c.c.,甚至可多達幾千或幾萬c.c.,可能原因包含:子宮收縮無力、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胎盤娩出不完全、子宮破裂、產道裂傷出血,或是產婦凝血功能障礙等原因。 

剖腹生產降低難產率

早期對孕婦狀況無法掌握,又只能選擇自然分娩時,有許多可能危及母胎平安的狀況難以避免,如:胎兒臀位(胎位不正)、胎盤早期剝離或植入性胎盤等,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與剖腹生產的應用,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可以在懷孕期間就及早發現,並針對可能發生的狀況積極防範,同時配合在適當時間以剖腹生產方式將寶寶抱出,以維母胎平安,因此,剖腹生產雖屬醫療介入行為,但卻確實地降低高危險妊娠產婦於生產時發生危急狀況的比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