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懷孕中期問題少

懷孕中期問題少

多數媽咪曾表示,懷孕中期是孕期最舒適的階段,《媽媽寶寶》最新問卷調查也發現,僅有陰道的分泌物增加項目多達五成,其他不適皆低於三成,與懷孕初期與後期有著明顯的不同。

懷孕中期.陰道分泌物增加高達五成

懷孕後,荷爾蒙導致媽媽體內環境改變,子宮頸周遭腺體的分泌與陰道黏膜上皮菌落叢的改變,都是造成媽媽孕期分泌物增加的原因,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彭成然表示,孕期分泌物增加的情況與持續期間,因人而異,若分泌物為正常氣味、透明、些微白色或黃色,孕媽咪只需經常更換內褲、穿著透氣衣物、保持衛生清潔即可,但若孕媽咪未加以留心照顧,分泌物的增加,容易使私密處處於悶、濕、熱的狀態,此時就有機會讓有害細菌滋長或增加感染機會。

常見的孕期感染包含細菌性陰道炎、念珠菌感染與陰道滴蟲,出現的症狀包含分泌物大量增加、顏色變成黃色、黃綠色,或是分泌物變成白色、具濃稠狀,並伴隨異味或嚴重搔癢,一旦出現前述症狀,建議孕媽咪須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恥骨聯合疼痛

「恥骨聯合」是位於身體與兩腿交界處(兩側恥骨的中間),即為陰毛所覆蓋之處,屬於比較強韌的纖維軟骨,未懷孕時,若未受到外力影響的情況下,恥骨聯合屬微動關節,但懷孕後,為了讓胎兒順利通過骨盆腔,身體會持續分泌鬆弛素,幫助關節變得更有彈性,以在臨盆時讓胎兒順利通過產道,因此,懷孕期間,恥骨聯合就有可能因為鬆弛素的作用與胎兒重量變得較不穩定,並讓媽媽感受到疼痛。

臺南學善物理治療師暨臺南安安婦幼中心彼拉提斯教練林佳葦表示,恥骨聯合疼痛的表現通常出現在媽媽跨步或出現大動作時,建議孕媽咪可適時以托腹帶支撐腹部重量,幫助減輕恥骨聯合處的壓力,並儘量縮小步伐避免拉扯,若狀況嚴重,除了進一步尋求治療,也應儘量休息。

關節疼痛

懷孕期間,鬆弛素的分泌讓媽咪關節與韌帶相對較鬆弛,加上孕期水腫的影響,若水腫部位壓迫到肌腱或神經,就有可能讓孕媽咪感覺關節痠痛。關節痠痛也與舊傷有所相關,若孕前曾受過傷,懷孕時舊傷可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痠痛感,但只要孕期結束,痠痛的情況多半都可解除,不過提醒孕媽咪,若疼痛的情況嚴重,產檢時可一併向醫師提出,看是否安排進一步的局部檢查,以排除其他病因。

同時,關節痠痛若是發生於手部,建議可以連續屈伸手指、適度按摩指節的方式進行舒緩,做家事時,也儘量以溫水進行;而若痠痛發生於腳部或其他關節處,可嘗試以熱敷或按摩的方式舒緩,並注意保暖、減少攝取鈉含量(鹽分)高的食物,避免加重水腫與水腫引起的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