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小寶貝常吐溢奶該怎麼辦?

【Doctors call in】小寶貝常吐溢奶該怎麼辦?

案例分享 剛滿月的小葵,當時出生週數40週、體重3公斤,目前體重為3.2公斤。原本每3小時吃一次奶、每次的奶量最多可以達到60c.c.,但爸媽發現最近小葵吃奶情況越來越不穩定,吃奶時除了溢奶和吐奶頻繁之外,餵奶時還會合併身體往後仰成弓形的姿勢,且吃奶情緒十分躁動。小葵的父母親很擔心,於是帶她來馬偕兒童醫院。

常吐溢奶是生病嗎?

三分之二的健康嬰兒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尤其6個月內的新生兒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生理現象,發生的高峰在3至4個月大,一般而言,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大多數的寶寶在1歲2個月之前,症狀就會自然消失。

健康足月的新生兒,一天當中即便偶爾發生幾次溢奶的現象,只要不是呈噴射狀的嘔吐或吐出綠色的膽汁、體重沒有明顯的下降,家長不需過度驚慌,但若有合併發燒、倦怠、肝脾腫大、囟門膨出、頭圍過大或過小、抽搐、腹痛或腹脹、懷疑有代謝異常或者合併其他慢性病變,就必須立刻就醫。

如何確定寶寶有胃食道逆流

目前沒有單一的標準診斷新生兒胃食道逆流。臨床兒科醫師大多靠詢問病史、理學檢查,評估新生兒胃食道逆流最常做的檢查,包括上消化道或小腸X光攝影(目的是必須先排除是否有解剖構造上的阻塞或異常)、24小時食道PH監測儀與阻抗監測儀、上消化道內視鏡等檢查。此外,如果寶寶服用緩解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後臨床症狀改善,也可以間接診斷寶寶確實是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該如何治療?

治療的首要方式不外乎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餵完奶之後最好能直立抱著寶寶20至30分鐘、少量多餐、避免過度餵食等,如果以純母乳哺育則請母親避免吃蛋或奶類飲品,以降低寶寶牛奶蛋白過敏的機會,對改善症狀也會有幫助。

少數因長期反覆發生嚴重胃食道逆流而造成的併發症,包括呼吸道嚴重症狀像是氣管攣縮,甚至發生威脅生命安全的情況等,或者因為寶寶本身有嚴重的神經肌肉病變、並且使用內科藥物療法3個月以上,但臨床症狀卻毫無改善,才會考慮轉介小兒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須進行手術治療。

林佳瑩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兒童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
   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
   日本神奈川兒童醫學中心短期進修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