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營養品搭配原則

孕期營養品搭配原則

孕期的均衡飲食有助胎兒的成長發育,但當生活陷入忙碌而力有未逮時,適時補充孕期營養品,能讓媽咪不用自責於一時的飲食忽略。


避免NG零嘴消耗營養素

孕媽咪應重視孕期健康飲食的攝取,除了三餐均衡飲食之外,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儘量避免攝取化學添加物多的零嘴或油炸類食物,這類食品中不好的物質不僅會讓媽咪孕期體重失控,還必須讓身體大量消耗部分營養素,將不好的物質代謝出體外,因此吃太多的速食或市售添加物過量的零嘴,可能讓媽媽辛苦為胎兒補充的營養素,消耗在代謝上,反而流失身體需要的營養,對身體造成負擔,例如:零食中不好的油脂,通常具有促進身體發炎的功能,此時就必須消耗較多體內的抗發炎、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C、E,來幫助代謝此些劣質油脂及所產生的熱量。


將堅果種子納入菜單

三餐飯後,如果孕媽咪有吃點心的習慣,建議可考慮吃點堅果或將水果當做點心,堅果每日可攝取約6~10顆(若超量,則可從下一餐的飲食用油中減少,例如:將炒青菜改為燙青菜),堅果果實中含有優良油脂、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助完整孕媽咪的營養需求;水果則建議挑選營養密度較高的種類,例如:紅色火龍果、奇異果或櫻桃,每日2份(約兩個女性拳頭大小)。

同時,為了避免孕媽咪糖分攝取過高,堅果種子建議儘量選擇原味,不要選擇包裹糖衣的堅果,而若是罹患妊娠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孕媽咪,水果建議飯後2小時當點心吃,並且須確保每餐有足夠的蔬菜量攝取(最好每日3~5碟)。


補充品過量也會造成負擔

為了守護母胎健康,市面上的孕期營養品眾多,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媽媽,秉持適時適量的原則,與三餐飲食相互搭配,以天然食物為主、補充品為輔,且必須遵循瓶身建議,避免過量服用。以綜合維生素為例,若有媽咪因為不安,每日吞服超量,就可能因此為胎兒帶來健康威脅,因為以維生素A、D、E、K來說,屬於脂溶性,服用過多會囤積於體內,進而引發中毒反應;或是鈣片攝取過多,會犧牲鐵質的吸收;鐵劑若服用過多,則阻礙腸道蠕動,形成便祕等。


營養品應與正餐互相搭配

對於多數媽咪會於懷孕期間補充的滴雞精、珍珠粉、魚油、卵磷脂或益生菌等孕期營養品,夏子雯營養師認為,如果能與飲食相互補足,並留意總熱量的攝取,媽咪其實都可以依需求在三餐飲食之外添加。

以魚油來說,因為其DHA含量高,又可抗發炎,建議可以從懷孕初期即開始補充,到懷孕後期再改為卵磷脂,降低凝血功能受影響的機率(卵磷脂是構成大腦細胞膜的重要基礎物質,也有促進腦細胞結構正常化、增強細胞的機能);珍珠粉因含有碳酸鈣的成分,若有服用,也許可減少鈣片的吞服量,但建議飯後再吃,並避開富含草酸的食物,比較有利碳酸鈣吸收,而身體偏寒性的孕媽咪,應視身體狀況,勿長期、過量攝取;益生菌的選擇上,則建議以無添加糖的活菌產品為主要選擇,避免空腹吃,以免遭胃酸破壞(飲食後,胃中的PH值從2上升至4,可降低破壞率)。 

懷孕前已有習慣吃綜合維生素的媽咪,懷孕後可以繼續服用,但針對孕期某些在特定階段需求較多的營養素,如:葉酸、鈣質與鐵質,仍建議須在飲食內容中積極補強,或也可直接改服孕婦維生素(孕哺錠)、媽媽奶粉,待授乳期結束後再行換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