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月子期間的四階段調養

月子期間的四階段調養

產後身心整體的照顧與修復,是中醫觀點養生的實際辦法,中醫強調「全人」的健康可緩解身體局部病痛的各種表現,是較為治本的保養方法,例如:五臟對照五官,臟腑調理好了,五官的保養也能同時完成。

月子期認真調理為治本方法

一般針對產後調理,中醫療程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補血化瘀

基本藥方:生化湯—當歸、川芎、炮薑、炙甘草、桃仁。

依產婦個別狀況,遵循醫囑服用生化湯,著重於去瘀生新,使子宮內的血瘀能有效排除、促進子宮收縮與復舊,減緩產後下腹疼痛的症狀。生化湯的藥方會針對產婦的實際狀況有所增補,以生產方式為例,若為自然分娩,視有無施打子宮收縮劑,生化湯的飲用需延後或提早,祛瘀血的藥材也會適量調整;剖腹產則因為手術時,醫師已為子宮同時清理,惡露較少,祛瘀血的藥材也會減少。

第二階段:養血化瘀與補氣

建議藥方:加味生化湯—黃耆、當歸、川芎、枸杞、杜仲、川斷、天門冬、麥門冬、女貞子、炙甘草、紅棗。

視產婦惡露的排除狀況,加減生化成分,再針對肝腎的狀況進行補強,此階段目的在於收縮子宮、修補子宮內膜,通常此階段會服用至惡露排完為止。 

第三階段:補氣健脾怯濕

建議藥方:四神湯外加依產婦現況增補的藥方—黨參、山藥、薏苡仁、茯苓、扁豆、大棗、芡實、蓮子、天門冬、麥門冬、女貞子。

針對消化系統進行調理,因為如果消化吸收能力不佳,產婦無法吸收營養,就無法為身體帶來足夠養分進行修復,不但體力無法恢復,對於哺育幼兒也會倍感吃力,所以消化系統的重振與修復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產後調理的第三階段會著重於調理脾胃,以利後續針對肝腎加強的藥物能有效吸收。

第四階段:補氣養血益腎

建議藥方:十全大補湯外加依產婦現況增補的藥方—黃耆、黨參、當歸、川芎、茯苓、白朮、熟地、炒白芍、枸杞、首烏、天門冬、麥門冬、女貞子、黃精、炙草、紅棗、肉蓯蓉、川斷、巴戟天、補骨脂。

此階段幫助卵巢機能恢復、骨盆復舊與強健筋骨,成分有助於避免產後腰痠背痛與減輕產後掉髮的症狀。

月子期結束後,媽咪個別體質恢復情況會略有不同,無論是想增加乳汁或是加強個別體質的調理,中醫師都會針對產婦整體氣血與肝腎復舊的程度持續給予建議,讓媽咪的身體機能夠儘快恢復。

坐月子迷思

坐月子不能喝水嗎?

讓身體保持溫暖是養身的重要法則之一,坐月子期間,產婦身體較為虛弱,早期社會,隨時飲用溫熱水不容易、水源也可能不夠潔淨,因此推論有不能喝水的月子期禁忌,但如同從古至今中醫師的建議—少喝冰水,其中具有相同的意義:因為水溫較低的飲用水進入體內後,身體必須耗費能量將溫度調整至與體溫相同,坐月子期間,建議媽咪儘量喝溫水、忌生冷飲食的用意也在於此,亦即藉此節約身體能量的消耗。 

坐月子應該吃麻油料理?

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肉類料理稀少,產婦坐月子的營養狀況有所欠缺,使體質虛冷的情形容易發生,因此透過麻油料理溫補,有助媽咪產後的能量補給、幫助恢復體力,然而現代人的飲食內容容易滿足產婦的營養需求,過多麻油料理的補給反而容易讓產婦身體燥熱,建議月子餐以清淡與營養均衡為基本原則即可。 

坐月子可以洗頭、洗澡嗎?

產後體虛,最忌風邪,古代沒有電熱水器、沒有瓦斯,除了洗澡、洗頭時水溫可能不夠之外,洗後毛孔暢開,沒有吹風機立即吹乾,容易引入風邪,因此才有禁止洗頭與洗澡的說法,現代產婦雖然仍忌風邪,但可以在周全照顧下,以溫暖的水沖洗、以吹風機迅速吹乾頭髮,因此大可不用忍受在月子期間不洗頭與不洗澡,惟吹頭髮之前與為身體做足保暖之前,仍有招風邪的風險,建議媽媽可善用暖房裝置、暖氣機或是毛巾包覆等方式,將風險徹底降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