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牙齦炎你認識多少?

妊娠牙齦炎你認識多少?

由於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孕媽咪可能會出現妊娠牙齦炎的症狀。此症狀造成的惱人疼痛,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可能影響孕媽咪的食欲與胎兒發展。

什麼是妊娠牙齦炎?

女性從懷孕開始,身體會逐漸調整成適合孕育胎兒的環境,如增厚子宮內膜,以及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會產生變化,包含動情激素、黃體素等。在這過程中,也會讓牙齦(亦被稱為「牙肉」)變得比較厚實、腫脹,進而容易提高牙齦發炎機率。若發生感染現象,牙齦的增厚速度會更快。

臺安醫院牙科部主任林欽凱表示,一般而言,牙齦炎並不包含齒槽骨被破壞的症狀,而牙周病則是指因牙齦發炎導致骨頭被侵犯的狀況,因此,有時牙齦炎也會伴隨牙周病而發生。

當成人的牙齦發炎一段時間後,就會形成牙周病,進而破壞骨頭、使牙齦萎縮、口臭,甚至牙齒搖動等。但孕媽咪因荷爾蒙變化,牙齦發炎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再加上初期的孕吐症狀、整個孕期飲食習慣的改變(口味偏酸或少量多餐等),都可能增加食物殘渣卡在牙縫的機會,而某些偏酸食物又容易破壞牙齒表面琺瑯質,更容易提高孕媽咪蛀牙的機率。因此,他提醒孕媽咪需多多加強口腔清潔,以減少牙齒症狀的發生。 

妊娠牙齦炎的症狀

林欽凱主任舉例,牙齒與牙結石的關係有如浴室磁磚。一開始很乾淨,但在每天使用的情況下,即使時常清潔,總有某些死角難免藏汙納垢。長期下來,口腔內會形成一層膜為「牙菌斑」,若又沒刷乾淨,牙菌斑持續累積,便會成為牙結石,進而成為細菌的溫床。此時,光用牙刷清潔是不夠的,需要請牙醫師以專業器材清潔保養。

孕媽咪的牙齦本就比較容易腫脹,受到牙結石刺激後,更容易引起發炎反應。一般而言,牙齦若有不正常腫脹現象,就可能是罹患牙齦炎,而有些妊娠牙齦炎可能會伴隨牙齒搖動、齒垢、口臭、牙結石、咬東西疼痛等症狀出現。

後續影響

林欽凱主任表示,妊娠牙齦炎會導致母體產生慢性的發炎反應,當這些發炎因子進入母體內,可能會傳給胎兒,進而促使提早破水、流產、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小於2,700克)、子癇前症等併發症的機率提高。

保持清潔‧掌握就診時機

「保持口腔清潔」為首要重點。林欽凱主任表示,孕媽咪平日應在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使用牙線,若牙齦腫脹時,可輔以溫鹽水或漱口水漱口。但他也提醒,不宜長時間使用漱口水,建議以2週至1個月為限。

然而,如果牙齦腫脹的症狀沒有改善,應儘速就醫治療。此外,如果已有牙結石、蛀牙等狀況,就要先就診,請醫師診治、處理較佳。

孕媽咪就診注意事項

普遍來說,「至牙科就診、治療」並不是一件令人舒服的事情,尤其對孕媽咪更是如此。因此,林欽凱主任表示,大部分的牙科治療時間,會集中在懷孕中期(4~6個月),此時胎兒和孕媽咪的身體狀態都比較穩定。整體而言,孕期的牙科治療以「保守治療」為原則,例如基本的補牙、洗牙等,儘量避免較深層的治療。

他建議,孕媽咪可根據身體狀況來約診,例如:有些孕媽咪可能早上容易孕吐,就可以選擇下午或晚上時段就診。就診時,孕媽咪應儘量放鬆心情,並主動告知懷孕狀況,而治療中若有任何不適,也需積極反映,才有助於醫師正確判斷狀況,以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