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出現腹痛與出血‧宜儘速就醫

【焦點議題】孕期出現腹痛與出血‧宜儘速就醫

對孕婦而言,有些疼痛或出血所潛藏的問題,可能攸關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千萬不能大意,最好儘速就醫!

提醒孕媽咪,孕期有疼痛或出血等狀況,甚至跟平常不一樣的時候,都不要輕忽,最好儘速到醫院就診,必要時可考慮直接掛急診,畢竟是攸關母胎的健康,小心一點是應該的!

雖然孕期腹痛有很多的可能,但是如果子宮變硬,而且一碰就覺得很痛,「要小心是否為胎盤早期剝離」,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培中解釋,「胎盤早期剝離,是指於懷孕20週後到胎兒出生之前,胎盤即從其著床之子宮壁處產生分離的現象」。

由於胎盤和子宮間的血管連繫被破壞,導致孕婦發生產前出血,胎兒也因此而少了正常來自母體的血液養分供給,最終危害胎兒的生命健康。他提醒,若孕婦有此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就怕來不及」,由產科醫師判斷該以哪一種處理方式,儘可能降低母胎受到影響的程度。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楊珮音指出,「胎盤早期剝離」多在妊娠後期發生,但也可能在20週之後的任何時間發生,當胎盤和子宮間的緊密連繫被破壞,產婦會因此出現產前出血,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妊娠後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有時進展速度相當快,若未能及時處理,可能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

楊珮音醫師提醒,孕婦若有突如其來的劇痛與出血、子宮持續收縮、有壓痛且變大變硬的感覺時,一定要緊急就醫,否則當母體的血氧因胎盤剝離傳送至胎兒的濃度低到無法供應胎兒,將會危害胎兒的健康。她補充,有子癇前症與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容易增加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因為胎盤本來在著床發育初期時就存有問題」。

關於處理原則,楊珮音醫師指出,依據胎盤剝離的嚴重程度而定,透過胎兒監視器,掌握胎兒與母體狀況,輕微的剝離可能只需要住院觀察一段時間;嚴重程度者,則可能需要對母親做急救治療,並且經由剖腹提早生產。

王培中醫師補充,發生胎盤早期剝離雖然危險,但嚴重程度要依剝離的面積大小而定,還有送醫時間的快慢也會影響結果,不過,未必都以悲劇收場,他提出「四階段論」:

  • 不論是緊急剖腹產或自然產,母胎都平安。
  • 媽媽沒事,但因失血過多而需要輸血;胎兒會受到傷害,生下來,可能是腦性麻痺或成為植物人。
  • 媽媽有危險但又不至死,可能會重殘;胎兒則保不住。
  • 媽媽與胎兒都保不住。 

無論如何,提醒孕媽咪,孕期有疼痛或出血等狀況,甚至跟平常不一樣的時候,都不要輕忽,最好儘速到醫院就診,釐清狀況。若孕媽咪自覺狀況很緊急,必要時可考慮直接掛急診,畢竟是攸關母胎的健康,小心一點是應該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