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全口服C肝新藥效果好‧及早治癒並降低肝外病變

【焦點議題】全口服C肝新藥效果好‧及早治癒並降低肝外病變

今年年初,健保納入治療C肝的全口服新藥,最早收與收治人數名列前茅的台大,與兩波收案速度快又多的北榮,臨床數據大公開治癒率均逾95%,與臨床試驗相近。

醫師呼籲,患有C肝的病人積極就醫,愈早治癒、肝臟纖維化愈少,就能降低日後罹患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

原本是百萬天價的全口服新藥在進入健保後,一個療程降為25萬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說,除了嘉惠符合健保資格民眾,也大幅減輕自費患者的經濟負擔。而治癒疾病也對家庭、社會有正向功效,因為患者可重返職場、增加對社會的生產力,「這如同一顆石頭投入水中,一開始有小漣漪,之後會持續擴大,最後整個國家、社會都會有正面影響。因此對健保署、對政府施政給予百分之百肯定。」 

全台最早使用C肝全口服新藥、且治療人數名列前茅的台大醫院,分享從2013年至今的治療成果。單就從台大總院藥局處方出的C肝全口服新藥,累計至今已有500多案。整體來說,治療成功率為96.6%,特別在不需檢測病毒抗藥株的12週健保用藥組合,其成功率可達97.7%。

另一篇台大醫院即將發表於《腸胃病學與肝臟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的研究,針對12週健保用藥組合,其收案人數為目前亞洲最多,在103位基因亞型1b的C肝病人中,成功治癒101位病人,治癒率也達98.1%。由這兩篇台大醫院的研究分析可證實,全口服C肝新藥療效確實與臨床試驗相符。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宏志比喻,肝臟的纖維化就像傷口一樣,「愈早開始接受治療,傷口癒合後所留下的疤痕才會愈淡。現行全口服C肝新藥治愈率很高,副作用相對少,呼籲患有C肝的病人積極就醫,愈早治癒、肝臟纖維化愈少,就能降低日後罹患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

健保今年1月24日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並在5月15日放寬第二波,台北榮民總醫院在兩波開放首日收治的C肝病患人數,都是全台院所的第一名。其肝炎治療團隊特別結合藥學部臨床藥師,支援治療前的用藥調整,兼顧治療安全與高治癒率。患者並無人因肝功能指數異常,而中斷抗病毒藥物治療,是幫助患者安全找回「肝」味人生的原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醫師說,北榮於5月17日率先發佈該院前100名病患的治療成果記者會。其中51%病患治療前已有肝硬化,50%病患的病毒量超過345萬IU/ml;在治療第四週,92%病患血液偵測不到C肝病毒,98%病患其血清轉氨酶(肝功能)都回復到正常值。在治療效果上,不論患者有無肝硬化、過去是否接受過傳統治療失敗,皆非常一致。

黃怡翔指出,過去以傳統干擾素治療,患者的病毒量若是超過80萬IU/ml,就已經是屬於治療難度高、療效反應較差的一群人,「此次北榮有半數患者病毒量逾345萬IU/ml,顯見治療難度更是高。但是這群病人在治療的第四週有高達92%測不到病毒,顯見療效多好。且12週健保用藥組合患者高達100%全數治癒,顯示全口服C肝新藥在健保給付下治療的效果符合預期。因此,尚未接受C肝治療的病患更應儘早就醫,評估是否達到目前健保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儘早治療。而政府應讓一般民眾篩檢,了解是否感染。」

高嘉宏指出,患者治癒C肝,也連帶大幅降低肝外病變。但也提醒患者,儘管治癒拿到畢業證書,肝病風險仍然存在,仍要長期進行肝癌篩檢與追蹤。至於少數患者治療失敗原因,高嘉宏解釋,部分在治療第四週,病毒量沒有下降100倍;其他原因包括治療前病毒量太高,使用某些藥物治療失敗;有的是藥物會產生抗藥性,另外有部分是因為肝毒性等副作用而停藥。由於健保對C肝新藥給付是「一生一次」,因此對於不幸失敗或中斷治療者,未來可能要透過臨床試驗來協助這群患者。 

至於藥物副作用,高嘉宏指出,第一波開放的患者病情比較嚴重(干擾素治療失敗、第三期以上纖維化、肝硬化,但是沒有代償失調患者),這些病人本來就不好治療,加上臨床醫師經驗比較不多,因此,在監測病人安全性上較為忽略,所以,會在媒體上看到死亡報導。經過增加對醫師與病人用藥安全性的認知,安全性已大幅提升。

至於C肝新藥與其他慢性病等藥物的可能產生交互作用,許多醫院的個案管理師、肝炎衛教師與藥師付出很大努力,請病人把家中藥物帶來醫院,透過軟體或手機應用程式(APP)進行藥物調整,再提供醫師參考,也大幅減少藥物交互作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