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美妝保養】避免產後嚴重落髮.重視孕期養髮、洗髮、護理及按摩

【美妝保養】避免產後嚴重落髮.重視孕期養髮、洗髮、護理及按摩

曾為美容保養及流行雜誌總編輯,並擁有雜誌編輯20年經驗,現為各大美妝時尚節目及網路節目固定嘉賓,並擔任各保養彩妝品牌VIP活動講師及顧問,相關作品及專欄常見於各大報章雜誌。 觀玲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livebeautytest
女性跟男性一樣,也會擔心落髮及頭髮稀疏等問題,女性雖然不會有禿頭危機,但髮量少、頭髮扁塌及嚴重落髮問題也很讓人傷腦筋,可是在懷孕期間唯一不會產生媽媽困擾的就是「髮量變多」及「落髮變少」。
 
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分泌量增加,而毛髮有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一般自動無痛掉落的頭髮就是進入休止期的毛髮,但女性荷爾蒙分泌量增加,反而能延長毛髮的生長期,但產後、女性荷爾蒙驟降,同時也會讓毛髮快速進入退化期及休止期。
 
 
孕期養髮.清潔、按摩不可少

為了避免產生嚴重落髮問題,懷孕期間就可以開始好好養髮,包括選擇天然無負擔的清潔髮品,及增加頭皮血液循環的頭皮按摩等,還可以使用髮油讓頭髮有光澤,如果覺得長髮很難照顧及清洗,也可以剪短髮方便整理。

細軟髮媽媽可選擇天然有機髮品,質地溫合不刺激,而油性頭皮媽媽可使用不含起泡劑、乾性的洗髮餅,除了徹底清潔頭皮,旅行也很方便攜帶,另外擔心空汙及紫外線問題傷害髮質,也可選擇能淨化髮根,舒緩鎮定頭皮的髮品,強健頭皮、髮根及髮質。
 
 
 
洗髮前的頭皮護理

頭髮使用的油脂護理產品有多種選擇,分為頭皮專用及保養頭髮專用,這兩種產品大多為複方植物油加上植物精油等配方,頭皮養護,主要為洗髮前按摩頭皮使用,例如:深層淨化添加尤加利樹精油、舒緩頭皮添加紫苑草精油、強健髮根添加薰衣草精油及柑橘精油等,一週只要使用1~2次、洗髮前滴於頭皮上,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按摩時所散發出的精油香也能同時舒緩心情,接著可以等個5~10分鐘順便卸妝或清潔臉部,沖洗後就可以直接洗髮。
 
 
養護髮質輕鬆做

只要是身體、臉部肌膚或沐浴使用的純植物油(複方植物油或添加植物精油皆可),都可以直接用來養護髮質,平常並不需要刻意購買專用品,在保養臉部及身體肌膚時,只要用手掌中剩下的油保養品、順便抓一下頭髮及髮尾即可,如果想讓頭髮飄散淡淡清香,孕期又不喜歡使用化學香水,就可以選擇有添加複方植物精油的產品,例如:玫瑰、柑橘或薰衣草等,除了用在頭髮部位,也可以當身體香水使用,而且這些精油的濃度都不會太高,孕媽媽不用擔心喔!
 
 
 
 
梳頭促進血液循環

孕媽媽平常太累了,但想想妳有多久沒好好梳頭了?雖然知道按摩頭皮可增加血液循環力,但洗頭洗澡時還是很草率,也不習慣使用洗頭梳。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些好用的頭皮按摩工具,只要在看電視時一邊使用即可,如果是頭皮按摩梳,可從前往後、由後往前,左到右然後交換,一邊看電視一邊梳100下左右,也可以購買按摩爪模擬手指的電動頭皮按摩梳,妳會發現充份按摩過的頭皮,很明顯感覺到暖暖的活絡感,重拾濃密又蓬鬆的頭髮一點都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