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才出生7天‧先天心臟病寶寶就得裝上心導管

【即時新聞】才出生7天‧先天心臟病寶寶就得裝上心導管

早產兒問題多多,研究顯示,三成早產兒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因為動脈導管無法自行關閉,症狀研究者必須立即動刀,否則可能死於心衰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引進最新兒童心導管手術,順利拯救瀕死的嬰幼兒。

兒童心導管手術問世後,解決了傳統手術的困擾,成為最新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的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長傅雲慶表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幼兒常見的先天心臟疾病,足月寶寶「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生率約千分之1,早產兒則高達3成,體重愈輕,發生機率就愈高。

傅雲慶指出,每一個胎兒的主動脈及肺動脈之間都有一個「動脈導管」相通,在正常情況下,出生後數天內自行關閉,如果未能關閉,主動脈的血液持續分流至肺動脈,導致肺水腫、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許小弟就是典型個案,許媽媽罹患妊娠糖尿病,懷孕36週時就早產,以致他出生時體重只有2,000公克,醫師診斷發現,心雜音、呼吸喘、肝臟腫大等心臟衰竭症狀,確診為「開放性動脈導管」。 

由於許小弟病情持續惡化,即使當時出生才7天,仍必須接受兒童心導管手術,否則可能因心衰竭而死,所幸透過顯微技術,完成手術,成功關閉了開放性動脈導管,挽回一命。

傅雲慶解釋,由於幼兒尚未完成發育,因此,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時,均以藥物治療優先,如果不見成效,幾乎都必須開刀。傳統手術約需兩小時,傷口面積通常較大,小病童術後疼痛,且胸前留著長長的疤痕,住院一週始能出院,少數病童還因手術而一輩子聲音沙啞。

傅雲慶表示,兒童心導管手術問世後,解決了傳統手術的困擾,成為最新治療趨勢,優點包括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甚至隔天就能出院,不用擔心後遺症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