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女人性福殺手〜間質性膀胱炎‧無法根治只能緩解症狀

【即時新聞】女人性福殺手〜間質性膀胱炎‧無法根治只能緩解症狀

27歲郭小姐多年來飽受頻尿、急尿、夜尿、膀胱疼痛(下腹痛)之苦,婚後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醫師說這疾病無法根治,讓她一度絕望,甚至跟先生吵架,夫妻關係曾降到冰點,險些離婚。

間質性膀胱炎雖無法根治,但若能配合醫囑,好好用藥,就能與病共處,積極勇敢地面對疾病。

亞大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表示,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泌尿道系統容易發炎,經常跑廁所,有時尿意一來,還來不及趕至廁所,就已經尿出來,生活品質不佳,精神壓力之大,外人很難想像。 

此外,間質性膀胱炎又有女性「性」福殺手之稱,平常下腹部就容易疼痛,做愛時更可能痛不欲生。許多患者起初腹部、膀胱疼痛,以為泌尿道發炎,服用抗生素,卻遲不見效,拖了許久才確診,以致延誤病情,影響預後狀況。

洪滿榮指出,任何性別及年齡層都可能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疾病盛行率約千分之3,臨床顯示,好發於30、40歲女性,女性罹患的比率為男性8至9倍。

一般患者驗尿報告結果正常,必須經由膀胱鏡檢查,才能確診,後續藉由口服藥物、施打玻尿酸等方式治療,目前仍無法根治,只能症狀緩解,稍減精神壓力。 

洪滿榮說,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常合併腸胃、飲食、精神等問題,而跑了許多專科門診。根據亞大醫院臨床治療結果,這類患者如接中醫輔助治療,如食飲、針灸、穴位按摩等,可以減輕症狀。

為了讓民眾正確了解間質性膀胱炎,亞大醫院成立了「間質性膀胱炎病友會」,郭小姐為會員之一,她表示,在與其他病友互動過程中,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結交許多好朋友,彼此分享生命故事,堅信只要配合醫囑,好好用藥,就能與病為伍,積極勇敢地面對疾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