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焦點議題】全球進入C肝根除公衛競賽‧給付治療人數愈多愈好

【焦點議題】全球進入C肝根除公衛競賽‧給付治療人數愈多愈好

全球正式進入「C肝根除公衛競賽」,法國、美國、澳洲等全球數十國都陸續推動國家計畫、大量治療病人,澳洲與日韓等多國甚至「條件不設限」,「感染就快治」。台灣B肝防治經驗傲視全球,又屬於C肝高盛行率國家,在C肝根除全球之役中絕不能落後。專家呼籲政府應採取「澳洲模式」,與多家藥廠商議風險分擔方案,不設治療條件,大量、快速治療病人。患者不分嚴重度都可治療,政府能管控預算,台灣更可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2030全球根除C肝目標。

輸血、器官移植目前都會進行C肝檢測,以避免病毒的傳播。提供╱肝策會)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說,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發表《2017年全球肝炎報告書》,闡明各國應有國家型C肝根除計畫,涵蓋大規模、全面性宣導、預防、篩檢、治療與慢性照護策略,以確保所有感染者都能接受有效、安全的治療。C肝是傳染病,治療就是預防,透過大量治療,可迅速減少傳染源。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楊宏志副教授也說,C肝是傳染病,治一個少一個,透過大量治療可達到「治療就是預防」目的,「給付人數應愈多愈好。」政府先開放最嚴重患者接受治療,再逐步開放資格,是基於「人性」;但是就公共衛生角度,治療資格不應設限,只要有C肝就治,不要區分肝纖維化嚴重程度。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教授指出,肝臟纖維化在病理分級分為5期(F0F4),F0表示沒有纖維化,F1是輕度纖維化,F2是中度,F3則達到重度,到F4已達肝硬化,「目前健保給付對象是肝纖維化F3,事實上F0F2都要先治!」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說,C型肝炎是全身性疾病,罹病不但肝癌風險高,還有第二型糖尿病、腎病、淋巴瘤等「肝外病變」。若能早期治療可大幅降低全身性疾病風險,也大幅降低家庭與國家未來醫療支出。

李美璇說,國內研究團隊運用C肝疾病進展模型,套用本土成本參數初步估計,政府今年投資1元在C肝新藥治療上,比起傳統治療,可節省未來C肝相關併發症1520元的醫療支出,這還沒有考慮肝外病變的醫療花費;若進一步考慮肝外病變,C肝新藥治療的投資報酬率更佳,是對民眾健康最具前瞻性的投資。

高嘉宏說,澳洲的C肝人數雖沒有台灣多,已成為全球C肝防治的模範生。根據世衛組織《2017年全球肝炎報告書》,澳洲政府大刀闊斧宣示根除C肝,與多家廠商簽署5年合約,不限制患者治療資格,只要C肝病毒陽性者都可使用新藥,醫師依據患者狀況選擇適合藥物。去(2016)年39月一口氣治療25,900名病人,佔所有病人11%。若當年治療人數超過政府預估,多出的治療費用由廠商吸收。目前國內醫界與公衛專家均認為,澳洲模式是對政府、患者與醫界、廠商最多贏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