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鷹眼達文西」精準掌握‧0.7公分卵巢癌無所遁形

【焦點議題】「鷹眼達文西」精準掌握‧0.7公分卵巢癌無所遁形

即使是微小病灶,也不容忽視。知名畫家董小蕙兩年前因經痛就診,檢查結果其雙側卵巢、腫瘤指數均正常,原來是子宮肌腺症讓她飽受經痛所苦;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劉偉民主任安排以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子宮,術中透過達文西的高倍放大功能,赫然發現右側卵巢有一個0.7公分的異常病灶,立刻取下來化驗竟是卵巢癌,且已轉移到骨盆腔、淋巴,是第三期卵巢癌,經治療後,腫瘤已完全消失,兩年多來沒有復發跡象。

董小姐(左)兩年前因經痛就診,診斷後發現卵巢癌第三期,經劉偉民醫師以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子宮,至今沒有復發跡象。提供北醫附醫

北醫附醫於201111月啟用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去年5月引進最新型第四代,主要應用於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以及泌尿科,手術量逐年成長,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積3,065例;達文西中心團隊的努力,讓北醫附醫於今年通過卓越機器人手術中心認證,再創里程碑。

北醫附醫陳瑞杰院長指出,邁向「智慧醫院」是附醫重要的目標之一,達文西機械手臂即為其中重要的一環,未來附醫將導入更多醫療及資訊科技,提供病人更迅速、精準的醫療服務。

其中,劉偉民主任自2012年至今年731日,累積婦科達文西手術總手術量達2,030例,為世界上最多達文西手術的婦科醫師,其中更不乏高難度的婦癌手術以及罕見的複雜病例,光是卵巢癌手術已突破140例,也是世界翹楚。

劉偉民主任表示,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80%病患發現時已是第三期,不過,董女士的腫瘤不到1公分,卻已是轉移到淋巴的第三期癌症,極為罕見,所幸醫師的經驗加上達文西的放大功能,董女士手術後接受六次化療,今年6月的門診追蹤,電腦斷層報告顯示腫瘤已完全消失,沒有復發跡象。

劉偉民主任提醒,衛福部統計,卵巢癌在台灣的發生率已由103年的第十名上升至104年的第七名,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卵巢癌高危險群包括家族遺傳、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過、肥胖、「內膜異位症」等,建議女性每年定期到婦產科檢查。

若有經痛合併腸胃道下腹悶痛、腹瀉等現象應同時考慮婦科疾病,若確診罹癌,可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方式,達文西手術雖具備上述優點,但也非每一個病患都適合,應在醫師建議下選擇最好的方式,積極治療。